之前po過一篇文章"怎麼花錢",有人覺得好像k在炫耀他如何有錢,

其實不是,

k想說的是:對錢的態度~

有本書"不要急著吃棉花糖"鼓勵大家耐著性子才會有所累積,

k認為這是正確的,要耐著性子才能累積一點本領,

不過勒,對錢的態度,是不是也要秉持一樣的態度勒?

 

我不是說:喔,今朝有酒今朝醉,今天賺的錢今天把他花掉,

而是,

在我們賺錢累積財富的黃金期(30~50歲),

我們要不要忙著賺錢&累積金錢,而不去花錢?


當然有些人會說:等我退休後拿退休金去環遊世界,

不過勒,那也要是:你活得到退休,你退休後,你身體還行~

另外,有些事是沒辦法等的,比如說:父母的老化,

等你賺夠錢退休時,你父母都已經八十幾歲了,

你累積的錢除了幫他們付醫藥費看護費以外,能起什麼作用?


賺錢要及時,花錢也要及時,

我不認為"不要急著吃棉花糖"適合用在金錢規劃上~


此外,台灣人的傳統思維,似乎永遠都在累積,

永遠都在嫌不夠,永遠沒有安全感,永遠都在為子孫打算,

弄到最後的結果,往往是過度累積金錢,卻吝於花費金錢,

死亡那一刻留下的遺產越龐大,代表過度累積的程度越高,

通常遠高過我們這輩子所需要的勒~


當然有人會說這樣有意義,起碼留給子孫!

不過勒,我認為:每個人(包括你我的子孫)都有自己的生命課題要修,

如何工作換取所需?如何規劃自己的收入及支出?

收入部分,長輩都幫你搞定了,子孫要幹啥去?

收入既然來得如此容易,又何需規劃支出?


我每次經過館前路麥當勞,都會想到那一棟大樓是一個家族所有,

其中一房光是麥當勞一樓跟地下室的月租金就高達200萬元,

每次想到我都替這個家族的子孫感到悲哀,

他們的長輩太過拼命,讓他們根本不需要賺錢就可以過得非常好,

甚至買酷炫跑車把妹,

k家附近夜店常看到年輕人開跑車停在人行道上,

以他們的年紀根本不可能有那樣的高收入,

錢從哪裡來?你說勒?

如果長輩一輩子節吃省用的結果,

是讓子孫失去生活目標生活重心,以開跑車上夜店把妹為生活主軸,

我認為,長輩留下的龐大遺產,是一個詛咒,不是祝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退休 不要急著吃棉花糖
    全站熱搜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