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客戶來所談案件,報價時問了一句:"你確定這是最便宜的報價?"

一時之間,k還真的不知如何回應起~

 

我不能保證我的報價最便宜,

但我能保證,我的報價不是最便宜

 

為什麼?

 

以律師這個行業來說,

k固然不是顧立雄那樣的大牌,也不是謝震武那樣的有名,

但k客觀上不是最菜最沒經驗的律師,

主觀上也不是最打混最散漫的律師,

(我不敢說我最認真,那也太囂張了,但以一百個律師來比,我自認認真程度至少在前段班)

那我為何要給一個最便宜的報價?

我給的,就是一般行情價(以數學來講就是中位數,那就不會是最低價),

至於提供的服務品質,則力求在中位數以上也就是前段班的程度,

這樣也算對得起客戶勒~

 

如果要最便宜,

其實我也可以介紹我認識的年輕律師(剛實習完,沒有任何訴訟經驗)給客戶,

反正你可以用最便宜的價錢請到律師,

年輕律師也有機會可以拿你的案件練刀,

各取所需,也很好勒~

 

其實最便宜的方式還不是這個,

而是不找律師自己搞,這個最便宜勒

但結果可能是敗訴,反正你可以接受就好勒~

當然新聞會報導有些人自己研讀六法全書打贏官司的例子,

(不過既然是新聞,表示那是例外,大部分的結果都是不如預期~)

那為何這些少數案件,素人最後會贏勒?

可能對手也不是職業選手(律師),看不出漏洞,也是亂打一通,

或是案件先天條件太優良

(比如葉少爺事件,人都被撞死了,葉少爺請再怎麼厲害的律師,也是得賠,賠多賠少而已),

總之不是素人太厲害的緣故勒~

 

走筆至此,突然想到前幾天開一個庭,

對方律師是一個很年輕的正妹(?專心打官司沒注意),

提的幾個論點都不太好(就是球打太高了),

林背就不客氣的扣殺兼輾過去了,

(事後想想,自己實在太粗暴了,下次要溫柔一點~)

講這個,不是說林背多厲害(K在菜鳥時代也曾經交過學費勒),

而是就算是律師,攻防之間也有可能出錯,讓對手灌籃成功!

 

那選擇自己打官司的人,

基本上就是業餘籃球選手跑去NBA或是SBL比賽打籃球一樣,

(我知道SBL很廢,但應該還是比一般人厲害多勒)

你以為自己的動作很漂亮,其實看在職業選手的眼裡,漏洞很多~

 

打官司,要不要找律師,其實要先問一個問題,

你要的是什麼?

官司的最壞結果你是否能夠接受?

(如果標的很大,好幾百萬或上千萬元,或是要被關,那還是建議找律師處理勒)

 

找律師時,要再問另一個問題,你要找什麼樣的律師?

我知道大家都希望找到的律師

既有顧立雄的專業,又有菜鳥律師的便宜價格,

問題是:那是不可能的(搖頭:不可能不可能~)!

 

如果要便宜,那建議找年輕律師處理,

雖然比較沒有經驗,但起碼有熱忱~

不過我不太建議找剛實習完的律師,

(六個月實習期間根本沒有學到什麼,有的甚至沒有上過法庭,開庭講話會發抖~)

一般人上醫院,都希望由主治醫師處理,看到住院醫師都會嫌棄勒,

上法院當然希望找的律師是有一點訴訟經驗的,

我認為至少要三年訴訟經驗,才比較知道打官司是怎麼一回事,

(至於知道如何打贏,那又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

而如果要找資深一點的律師,那就不可能要求便宜的價格(絕對不是最便宜)~

 

那怎麼看律師的資歷勒?

法務部有一個律師查詢網站,

http://service.moj.gov.tw/lawer/baseSearch.asp

 

這個網站可以提供幾個資訊:

 

第一個,

你找的這個人,是不是律師?

一般人對於律師都有一個信賴感,也不可能要求提出證件證明是律師,

但實情是,坊間確實有一些假律師出沒訛詐金錢的

http://tw.news.yahoo.com/%E5%81%87%E5%BE%8B%E5%B8%AB%E8%A3%9D%E5%90%8D%E5%98%B4-%E4%B8%8A%E9%9B%BB%E8%A6%96%E8%AB%87%E6%88%BF%E5%9C%B0%E7%94%A2-221043099.html

這個網站起碼可以確保你找的律師是真的律師~

 

第二個,

這個律師的年資,

怎麼看勒?

就是律師證書號碼,前面的數字就是年份,

比如K的證書證號是95台檢證XXXX號,那就是95年取得律師執照的,

如果看到101,102的,則律師年資還不到三年~

 

不過勒,這只是一個初步判斷,

年資=/=訴訟經驗,

因為有的律師取得執照後,都是在非訟事務所服務,那他的訴訟經驗,恐怕就有限,

另外律師取得執照之後,也有可能都沒有從事律師工作,而選擇出國唸書,

像K的一個律師同期,取得執照後又到日本念博士,去年才回台灣工作,

那他的律師經驗,恐怕也沒有帳面上的那麼多~

 

以上一點資訊,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