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圍棋術語裡面有幾個詞"錯手"  "惡手"  "昏著",

意思大致就是bad move的意思,

如果一方在對奕關鍵犯了這樣的錯誤,大概就得敗下陣來~

 

k對圍棋的瞭解僅來自於漫畫"棋靈王",

棋靈王  

不過勒,看過漫畫後,k覺得打官司跟圍棋對奕蠻類似的,

初始階段要先佈局,中間階段進行近距離廝殺,末端就是收尾,

其中最重要的是佈局,

一開始佈局佈得好,打起官司來有一個明確的主軸,

裁判(法官)也比較會接受你的看法,

最忌諱的是,步調紊亂,那就不妙了,

不要說對手會不會趁機進攻,連裁判者都不見得想理你,那就大勢去矣!

 

日前處理了三件性侵案件,

有一件k擔任被害人的律師(告訴代理人),

有兩件k擔任被告的律師(辯護人),

其中兩件已經處理完畢,

k擔任辯護人的那一件,被告被認定是合意性交,無罪,

(這個案件的若干資料顯示對方並沒有被強迫的意思,k當然是主打無罪,

  經由訊問被害人及幾名證人的過程,也說服了法官~)

k擔任告訴代理人的那一件,被告被認定有罪並被重判,

如果以棒球為例,就是兩勝的意思,

不過k對於第二個勝投卻不太開心得起來~

 

雖然這個案件各種跡象顯示被強迫的可能性很大,

不過因為雙方之前已經和解,被害人也願意原諒被告,

被告很年輕,又沒前科,爭取判輕一點,應該不是問題,

所以k收到的指示是替被告求情,不要被重判,

而對造律師剛好是k熟識的y律師,

k認為只要y小心處理,應該可以爭取輕判,

至於免關(六個月以下)或是緩刑,就到二審再說~

 

這個案件檢察官以加重強制性交罪起訴,下手算是非常重,

強制性交罪:3年~10年(刑法221條),

強制性交罪+加重要件(侵入住宅):7年以上(刑法222條)

如果是k來擔任辯護人,

面對這樣的狀況

1.各種跡象顯示被強迫的可能性很大,硬打無罪會死得更慘,

2.輿論壓力關係,法院對於性侵案不太會輕判,

3.承辦法官有女兒(開庭之後知道的)

我會先跟被告溝通,

 對於基本犯罪(性侵)認罪,再來爭執是否構成加重要件(侵入民宅)~

 

法官也是人,也有情緒,

如果事證明確,還硬說沒有強迫,會把法官搞毛,會死得很難看,

如果承認基本犯罪,法官心裡起碼不會反感,

雖然3年跑不掉,但還是有其他法條及方式可以爭取輕判,

至於爭執加重要件,也是避免重判7年以上,是人之常情,法官是可以理解的!

 

雖然y是k的對造,

不過基於這個案件雙方並沒有非常大的衝突

(已經和解且被害人不希望被告因此被關),

k就把這樣的佈局想法分析給y聽,

反正要不要這樣處理,取決於y,

(其實也沒有幾種組合,只有  全部認罪  部分認罪  全部不認罪  三種)

y本來是採完全不認的答辯,後來開庭時突然決定改採部分認罪方式,

如果是這樣繼續順順的下去,我看出法官有想放手的意思,

不過最後一庭時,y突然又改變策略,變成全部不認罪!

(我認為這是影響全局的一步"錯手""昏著"~)

當y這樣主張時,本來溫暖的法庭氣氛突然變得肅殺,

法官確認y的方向後,開始連珠砲的訊問被告,

被告被問得冷汗直流,檢察官在k前面偷笑,

k勒,支著頭冷眼看著整個戰局崩解~

 

開完庭後,我不解的問y,為何這樣打?

y:我發現法官還是傾向以加重性侵罪(7年以上)處理,

    那我們認罪有何好處?沒有換到什麼,幹脆不認!

k:你這一步棋是"昏著"!

    第一個,你不能跟法院討價還價,好像我用什麼換你什麼,這也不是認罪協商程序,

    你如果發現法官心證傾向認定有加重,那你應該用更多說理說服法官,

    主張這個案件並沒有適用加重要件的餘地~ 

  第二個,你們的態度反覆,把法官給惹毛了,

    法官不會因此把你抓去關,但會把憤怒反映在你當事人身上(加重刑度)!

    第三個,難道你們不認,法官就定不了罪?這個案件還有其他證物證人勒~

    第四個,你這樣做時,你的對手(檢察官)在偷笑,

    你真的覺得這是一步好棋嗎?

   如果是好棋,你的對手不會偷笑,會臉色凝重!

y:.....

y:我希望你可以再替我們出個狀求情一下~

k:這個沒問題,不過我的出發點是,如果被告判太重,你們勢必上訴二審,

    被害人一定會再被傳喚,我希望被害人不要再扯進來~

y:根據我的瞭解,你的當事人有些說詞並不是事實,你可以一併澄清嗎?

k:不可能!

  ㄟ,在法庭裡我是跟檢察官坐在同一邊的,坐在你對面的,

    你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吧?

   我跟檢察官是同一國的,都是代表被害人一方的,

    我沒有對你們痛下殺手,你就應該偷笑了~

   求情也是有個限度,

     但你不可能要求我指摘我的當事人(被害人)說詞哪裡有問題,

     那是你辯護人的工作!

 

經過一個月,收到法院判決,被告果然被重判,從判決內容來看,

那一步錯手/昏著,是個關鍵~

只能期待對方上訴二審後能夠調整回來了!

 

結語:民事案件重書狀內容,刑事案件重臨場反應,這需要時間累積勒~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