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適逢日本311大地震核災兩週年,

核能議題在台灣這個有三個半核電廠的地方也是引起很多討論,

3/9也舉行了反核大遊行,

其實是否反核不只是一個政治議題,也是一個民生議題,

也就是我們要擁有什麼樣的未來的問題~

 

政府一直告訴我們:如果廢核的話,電費會高四成,生活費也會大增,

某些名嘴告訴我們:先做到節能才有資格談反核,

有些網友告訴我們:核能政策是一個很專業的議題,讓專家們去決定就好了,要尊重專家~

 

其實喔,

核能這件事情不需要什麼太高深的學問,

誰說不具備核能知識的一般人就沒有資格談核能政策甚至反核?

像K這種核能門外漢,反核的理由只有一個:生物本能~

以這個標準來看,浮游單細胞生物就夠資格談反核了!

 

什麼叫生物本能?

就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求生本能,

雖然已經慢慢退化了,但遇到極大危險的威脅時,還是會浮現的本能,

核能這件事情,我們只要知道下面兩件事就夠了:

(1)一旦爆發很嚴重,損害是不可逆的(無法回復的)

(2)爆發機率>0,

(看看車諾比,美國三哩島,福島就知道勒)

這時候就不用跟我們講什麼核電專有名詞,

或是發生機率/或然輪(詳周星馳電影少林足球台詞)的東西勒~

 

只要問一句:

你的身家(在大台北地區的房子)及性命都壓下去賭一把,要不要?

就夠勒~

不夠?

那再加碼,你小孩有個萬一,你要不要?

我想很多家長聽到這個"萬一",就不能接受了~

把自己身家性命當籌碼,也許還抱著沒什麼大不了的態度,

但連同小孩及後代子孫都當籌碼下去賭,很多人就不要了~

 

這,就是很多媽媽這次站出來的原因!

 

政府或台電告訴我們:

如果廢核,電費會漲四成,

一個家庭一個月要多四百多塊電費,這還不算連帶產生的物價上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629183.shtml

說實話,經濟部長不講,我還不知道原來廢核的代價這麼小~

一個月多四百多塊電費,加上萬物齊漲,了不起一個月多一兩千塊,

既然我付得起,那沒理由不支持廢核勒~

 

也許有網友會說:一般家庭付不起~

我說:

如果你把繳交保險費的概念套到這件事情上,就沒什麼付不起的問題~

一般家庭多少都有買保險,

不管是買給自己或買給小朋友,一年起碼要花七八萬十來萬跑不掉,

那為何要花這麼大筆錢?

目的就在於消彌風險,

就是萬一出了什麼狀況,起碼有保險金可以彌補損失~

今天"廢核要漲電費或物價"這件事情,

就是用每個月多支出一兩千塊(一年多支出3萬多元)

去消彌核能廠出事這個風險,

這個保險更讚!

他的保險內容不是"萬一發生核能事故,保險公司要給你多少錢補償"

而是"確保核能事故發生機率為零"

也就是,不是事後彌補

(說實話,台灣一旦真的發生核能事故,那再多錢也沒辦法填補損害勒),

而是完全杜絕核能事故發生的機率為"0",

如果有人告訴我:

"我願意每年繳交一堆保險費給保險公司,希望可以消彌風險,

  但我不願意多繳一點電費,以杜絕核能風險",

我會覺得很奇怪~ 

 

另外電費調高了,大家自然會節約使用電力,

反倒是藉由這個方式降低民眾浪費電的可能,

所以有些名嘴講的一旦廢核改用火力發電,地球會暖化得更厲害之類的,

不見得是反對廢核的理由~

 

此外,其實台灣的電力大部分都是工業用電,民生用電比重不高,

工業用電  

廢核真正影響最大的是那些用電量極大的產業,

而這些產業的大老闆,

一方面是低廉電費的最大受益者,

一方面也是強勢者(萬一發生核能災害,最有能力落跑的一群人)

我想他們反對廢核,是很沒有立場的~

 

另外政府也要考慮產業政策調整的問題,

台灣有些電子企業耗費大量電力,

卻只賺那一點點毛利(蘋果電腦吃肉,台灣代工廠喝湯),

其聘請的員工看似很多,

對於國內就業率的貢獻卻遠低於一般服務業(街頭巷尾的店家)聘請的人力,

依照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

國內人力36%是工業聘請員工,高達58%是由服務業所聘請的,

http://www.dgbas.gov.tw/public/Attachment/32268305471.pdf

另政府也給了這些電子業過度的租稅優惠,是否划算?也是一個問題~

(如果說怕電子業出走,就給租稅優惠,

  單以就業率貢獻度的話,服務業更值得給予租稅優惠)

這些電子業大老闆在媒體面前講話的大聲程度,

似乎跟他們實際貢獻度沒有成正比~

 

總結:

我跟客戶談案件時,常有客戶跟我說:

"林律師,你講得好淺顯,我之前去找其他律師都聽不懂~"

我認為,如果你真的懂,是不需要搞太多專業名詞的,

一個專家(不管是法律或核能),

如果在說服的過程裡,用了很多專業名詞,那也許只能說明一件事,

就是他也不是很懂!

現在台電或經濟部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