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十天經歷了一堂叫做生死的課,很震撼,

國中同學Pan用她的生命幫我們好好的上了一課!

有考慮是不是要把這一切(Pan的生命消逝過程)紀錄下來,

畢竟太過殘忍,

不過我想如果沒紀錄下來,會不會過陣子我又忘了,

生命是多麼脆弱,以及我們應該即時陪伴身邊的家人朋友,

也為Pan生命最後一段旅程做各紀錄~

 

1/14(五)晚上

正準備出門打羽球,接到國中同學佩君的電話

(我們國中同學感情很好,一直都有聯絡),

k:ㄟ,你這個人一兩年都不理我,怎麼突然想打給我阿?

佩君:我現在在坐月子.....

k:恭喜阿!改天我過去看你,

佩君:我打來不是要跟你講這件事,我告訴你,Pan生病了,病得很重~

k(???):Pan?她生什麼病?

(k的OS:98年底同學會她有來,看起來一切正常阿?

去年八月我還揪她說一起去夜釣小管勒)

佩君:癌症末期

k:怎麼會這樣?

佩君:她妹打電話跟我講的,我現在坐月子沒辦法過去看她,

        你過去看一下情形,我打給秉廷都沒人接,

k:沒問題,我星期一過去看看,

    你就安心坐月子,秉廷那裡我再聯絡她,

    他們兩個是死黨,一定要讓她知道這件事

     另外你給我她妹的電話~

 

1/15(六)中午

跟Pan妹妹通電話,

Pan妹:我們也很突然,她去年十一月還很正常,還跑去逛街,

         十二月回家就直喊腰很痛,可能是做瑜珈時閃到腰,

        後來她還自己跑回新竹看醫生,

         但過兩個禮拜她的整個情況急遽惡化,

        連從椅子上站起來這一個簡單的動作就花了十分鐘,還站不穩,

         1/13(四)檢查報告出來才知道是癌症末期,1/14(五)才住進國泰醫院,

         因為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肝,已經喪失排毒功能,做化療也來不及了,

         她的斷層掃瞄結果,脊椎跟骨頭都是癌細胞,

         現在我們唯一的希望,就是讓她走得不要那麼痛苦,

        我媽已經簽了放棄急救同意書了

Pan妹(嘆氣):其實跟你們比起來,

        我們家的人沒有知道得比較早,也是到很後面才知道~

k:她不知道自己得癌症嗎?

Pan妹:她好像98年已經知道了,

     但卻沒有積極治療,只是自己抓一些中藥吃,也沒有告訴家人,我爸也很生氣,

k:太扯了,這種事情怎麼可以開玩笑勒,

     不過現在講這些都太晚了,我週一會過去探望

 

1/16(日)下午

秉廷打電話給我,聊了很久,焦點在Pan的病情,

秉廷:我在高雄帶兩個小孩走不開,要安排一下,

      你先過去看一下狀況再跟我講,

k:沒問題

 

1/17(一)晚上

下班後直奔國泰醫院,

Pan躺在病床上,容貌沒兩樣,只是氣色差了點,

還插了鼻管(已經沒辦法正常飲食了),

看護:她家人剛走,她現在就一直昏睡,

        偶而才會醒來一下下,120cc的牛奶三四個小時消化不了

k:她這樣躺著,會長褥瘡吧?

看護:會阿,所以我每兩個小時要幫他換一下姿勢

k:麻煩你了

(雖然看護有試圖叫醒Pan,但Pan一直昏睡,

  我說算了,讓她好好休息比較重要)

看護:她白天比較有精神

k:我知道了,謝謝你喔,辛苦了!

留了張紙條給Pan,她醒來可以看,

寫著:Pan,我是林群拉,聽說你生病了,來看看你,

        等你病好後再一起出去玩勒!

聽她妹說,Pan還不知道自己身體狀況的嚴重性,

還一直以為她只要住院幾天,開個刀就可以出院了,

我該很慶幸Pan沒有醒來跟我說話嗎?

那我必須假裝什麼事情都沒有,笑笑的跟她講上面的話,

我不是演員,沒有演戲的天分,能不能做到?我沒有把握~

 

1/18(二)早上

秉廷打電話給我

秉廷:狀況怎樣?

k:氣色不是很好,插鼻管,一直在昏睡,

    120cc的牛奶三四個小時消化不了,白天比較有精神

     我跟你講喔,妳要看要快,我不知道Pan可以撐多久,

    越早去看她,她會比較有意識,越晚的話就難說了,

     Pan沒辦法消化東西,那就沒辦法吸收營養,

     抵抗癌細胞又很耗力氣,她現在等於是用她原本的體力跟元氣在撐,

      我覺得她會一直昏睡,應該是醒著是一件很耗體力的事情,

      沒有體力的Pan只好改成省電模式一直昏睡,

      說實話,她那個樣子,我不曉得有沒有辦法撐到過年

秉廷:我知道了

(後來知道秉廷很果斷的把一切事情安排好,1/20(四)上台北看Pan,

  Pan那天有醒來,兩個好友有講到話,秉廷起碼有見到Pan最後一面)

 

 

(1/18~1/21這幾天,k跟茱麗開始聯絡一些同學,約好一起去看Pan)

 

1/22(六)中午

約了 茱麗 思堯 仲仁 香潔 去探望Pan, Pan除了鼻管之外,已經加上呼吸器了,

Pan雖然有睜開眼睛,卻沒有什麼意識,握了握她的手,很冰冷,

那天天氣很好,陽光灑進來,按理Pan氣色應該好一點,

可是我只看到Pan蠟黃的氣色,

"Pan,妳要撐住阿!"我在心裡默默說著~

Pan妹說:"如果不是Pan這次生病,我們真的不知道Pan有這麼多好朋友!"

對於大家聽到Pan生病,都從台灣各地跑來看她,Pan的家人很感動也很感謝~

賴建 俊毅 林緯 曉雯 下午也過去探視,

(本來大家要一起過去的,但怕人太多,Pan體力負荷不來,所以分兩大批過去)

 

1/24(一)上午

劉律師msn我

劉律師:給我Pan的病房號碼,我呆會要跟碩彥一起過去,

k:你還可以找志剛,

還在msn時,手機傳出簡訊聲,看了一下,

Pan妹:我姊姊去當天使了,願他保佑大家平安健康,

看看時間:1/23 晚上11:57,

跟劉律師msn說:你們不用過去了,Pan走了

劉律師(沈默許久):知道了

 

Pan,這篇文章是紀念你的,一路好走(1975~2011)

 

ps:Pan跟我同學時並不算太熟,

    她是那種一群人跑步,

    她不會跑最後面也不會跑最前面的人

  (沒想到在這件事上她暴衝跑到最前面~)

    很nice但也很低調,在一群同學裡,除非特意尋找,不然你不會發現她,

    Pan國中畢業後順利考上北一女,跟秉廷又當了三年同班同學,

    大學聯考,她的成績可以上台大機械,

     但她還是按照自己的想法跑到新竹念交大電子

    (那時還沒有電子新貴這個名詞),

     思堯有一次跟我說:他覺得Pan很有想法也很有guts,

     後來事實證明Pan是對的,她的眼光很好也很敢下決定

     我最近幾年會跟Pan比較熟,是因為之前計畫幾次海外自助旅行,

     而Pan是自助旅行高手

   (她去過很多國家,土耳其 印度 義大利 普羅旺斯 柬埔寨...etc,

      一去都去三四個禮拜,我真懷疑茂德老闆是不是佛心來的)

     玩的這方面她最行了,當然要找他當顧問,

     Pan雖然在人世間只有短短35個年頭,

     不過她活得硬是比一般人精彩好幾倍,

    以質量而言,Pan實際上應該是已經活了80歲~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