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處理過一個案件,

一個客戶A先生三十幾歲了, 從小就姓盧
(為了保護當事人, 還是變更一點個人資料),

一直到最近幾年才知道自己的生世,
 
原來媽媽是帶著他改嫁給盧老先生, 親生父親姓陳,

也就是說他姓別人的姓三十幾年了~

 

他想改姓陳, 去戶政事務所卻碰壁, 戶政人員說沒有法院判決沒辦法辦理,

這可麻煩勒, 在法律上他必須先打兩個官司,

一個是切斷他跟盧老先生的親子關係, 一個是建立他跟陳老先生的親子關係,

這兩位老先生又都已經作古了, 在訴訟技術上又產生一些問題必須克服,

打贏了這兩個官司後才可以拿判決去聲請改姓~

法官開庭時詢問A先生, 說陳老先生又沒有財產, 改姓有比較好嗎?

 

說實話, 好像沒有比較好,
 
但是起碼A先生可以認祖歸宗, 他的後代子孫也可以認祖歸宗,

我想這是他堅持要改姓的原因, 也稱不上情感,
 
畢竟陳老先生沒有一天跟他相處過,

我覺得算是A先生人格權的核心範圍吧~

 

講這個案件, 是看到蘋果日報一則報導, 以及最近有些人在談姓氏問題,

想改姓的人不懂, 為何他是要改自己的姓氏, 怎麼那麼難~

我也不懂, 明明是成年人了, 卻對自己可以姓什麼沒有置喙餘地, 還要法官決定,

看看上面這些法律程序, 可以想見改姓是多麼一件漫長的路~

(雖然這讓律師有錢賺, 但是勒, 也有點看不下去勒~)

 

----------------------------------------------以 下 為 新 聞 專 題 報 導---------------------------------------------------------

 


人間異語:上法院前請先燒香拜拜


2010年04月14日蘋果日報

 


 

 
S小姐 單親媽媽
 

Q:第一次上法院的經驗?
A:我是單親媽媽,30年前,先生不得志,天天喝酒,回家就打人,


我被他打到骨頭都斷了,我感覺我們已不可能白頭偕老,當機立斷決定離婚。


可是他不願意,那時他有外遇,我花了1萬5請徵信社找證據,然後報警去抓,告他通姦。


我說,只要你放我自由,我不告你。



我帶兒子回我媽媽家,剛開始很難過,但我得扛起經濟責任,


我去菜市場擺攤賣成衣,後來發現韓國服飾很好賣,就直接到韓國批貨回來賣。


我的人生彩色是從離婚後才開始。我跟我媽一起照顧兒子,給他很多的愛,


兒子很乖,念完二專,我讓他到美國留學,他現在在竹科上班。



我沒有兄弟姊妹,母親希望我兒子承續香火,兒子也同意。


2年前他30歲,向法院聲請改姓,法院駁回,我們抗告,又被駁回。



Q:理由是什麼?
A:我跟我前夫30年沒見,我根本不知道他在哪,可是法院把他找出來,


一上法庭看到他,我嚇到了,過去被打的記憶又浮現,我有點害怕。


兒子也傻了,突然一個陌生人跑出來要他叫爸爸,前夫問他結婚沒,他根本講不出話。


不滿法官充斥偏見


我們跟法官陳述兒子想改名理由,我說前夫家暴,我才離婚,


法官查出我前夫跟他後來的太太有家暴前科,但她認為,那不是我。


我說,30年前沒《家暴法》,她不接受。


我說前夫未盡撫養兒子義務超過兩年,只要查有無匯款證明就知道,她也不去查;


還怕得要死,叫我們別改姓,因為我前夫有暴力前科,改了會有事。



最後法官在駁回我的抗告書裡寫道,我前夫對孩子沒有不利之影響,


因他「前科紀錄均非殺人、販毒及貪污等重大案件。」


法官是不是太幸福了?


家暴對當事人是身體跟精神的雙重痛苦,我前夫打得他後來的太太都跳樓斷腳了,到底還要怎麼樣?


她是女法官,但她對單親媽媽充滿偏見。


當我陳述前夫未盡到撫養義務,


她說:「妳根本不是為了改姓,只是為了要求撫養費,你們這些父母很糟糕,把子女當成自己的財產。」


我兒子成年了,可以當我的財產嗎?


而且我撫養他到成年,還花3百多萬供他出國留學,我去爭那個撫養費幹什麼?


這樣的法官不查證,也不聽你說,只是把主觀想法加在我們身上,素質很低。


現在有1千多件跟法院聲請改姓,兩百多件駁回,


為何同樣狀況有些通過准許,有些駁回?


等於法院裁決沒有一致性,法官權力太大,法條訂的又不具體,完全靠法官自由心證。


前夫後來打電話給我兒子,第一句就是「你媽要怎麼賠償我?」


我兒子很生氣說:「我善良守法,一輩子沒上過法院,為了改姓還要上法院,


還要去請求一個有暴力前科的人同意,這是什麼道理?」


他說他想從屏東遷戶籍到新竹,向新竹地方法院重新聲請改姓,看會不會遇到一個開通的法官?


若照我兒子說法,豈不是我們上法院前,都要先去燒香拜拜?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