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逛部落格時看到一篇還不錯的文章, 去文表示希望可以轉載,

作者向日葵小賊也大方同意了, 謹跟各位分享, 也希望這位準司法官未來能不忘初衷~ 

-----------------------------以 下 為 文 章 內 容-----------------------------------------------

最近很多人問我   在未來的法官生涯中對自己有何期許?

我想了一下  為自己劃定兩個目標

一是  「依法審判,無愧於心」

一是  「每天與時代的腳步一起向前邁進」

基本上  當我這樣回答時  朋友大致上都沒有認為有何不妥 

但只覺得我這兩個目標是不相干的兩件事

事實上  他們不了解  這兩件事其實是同一件事

 

很多司法官  從一進位於基隆路與辛亥路交叉口那間司訓所時 

都抱持著維護公平正義的崇高理想進去

姑且不論他們過幾年後是不是仍然以同樣熱血看待他們手上一件件疊起來比自己還高的卷宗

但至少 我第一個目標「依法審判,無愧於心」這是大多數身為司法官期許自己的公約數

可是  真的有多少人能完整實現這個目標?  端看我第二個目標是否能夠達成

「依法審判,無愧於心」 其實在我看來都不是重點 

當事人的權利與生殺大權掌握在自己手上時  不是一句「無愧於心」就可以了事的

很多人以為  我只要不收紅包 只要斷案不要偏頗 

達到自己內心認為的公平正義這樣就夠了  要不然還能怎樣?

「要不然還能怎樣?」這個想法才是恐怖的罪惡

 

是沒有錯!!!身為一個司法官  「清廉自持 公正不阿」是最基本要求

可是  當你很清廉  心裡努力維持公平正義時  就真的代表你下的判決很公正嗎?

可能不是這樣......而且通常不是這樣......

玻璃娃娃的判決引起社會上分擾不斷 

難道那些高等法院的法官就有收原告紅包嗎?

難道他們心裡會認為自己做出這樣的決定愧對自己嗎?

「摸十秒不算猥褻」的判決也引起喧然大波 

難道這表示彰化地院的法官有收被告紅包嗎?

難道法官會認為自己下這樣的判決很誇張嗎?

當然不是!!!他們不收紅包 而且也堅信自己的判決「無愧於心」

但最可惡的就是「他們不收紅包 而且也堅信自己的判決『無愧於心』」這種心態

 

因為很多人一當上司法官之後  認為自己至高無上 

認為自己的學識與能力已經足夠判斷這社會上的大小紛爭  或是懶得再繼續提升自己的學識與涵養

尤其再加上「高級公務員保障」的心態  學歷對他們來說已經不是很重要

所以很多人拒絕接受新資訊  對於自己「越來越偏執」毫無意識 

對於自己的知識「正在流失,正在落後」毫無警醒

所以才會作出「摸屁股十秒鐘不算猥褻、幫助人也得量力而為」

這種毫無知識、甚至毫無常識的鬼見解

簡直昏倒..........................

 

我的某位親戚也是一名資深法官  她曾經任職過少年法庭

可是她卻對我當年正在看的「兩代電X公司」、「康X來了」這種節目嗤之以鼻

覺得很幼稚  認為那是侵蝕人心的垃圾節目~~~~~~

我非常懷疑  如果她連時下青少年流行文化都不願意去試著了解  去探索年輕人的「火星文思維」

那她對於青少年犯罪所做出的判決或裁定  是不是真的可以達到輔導教化的目的?

她根本不懂年輕人現在腦袋到底在想什麼 

或者說  她根本不屑去懂   不願去懂

這樣她的判決  縱使沒有收錢 也無愧於心

還是一份正確的 好的判決嗎?

我沒有否定她仍有可能做出很棒的判決  但只是強烈懷疑這種機率有多高?

 

因此  我感覺到  第二個目標遠比第一個目標更重要

因為當你的學識與常識跟不上社會的腳步  而卻又堅信自己必然公正客觀

這樣是很恐怖的~~~

有人說「全世界最壞的不是壞人 而是自以為自己正在作好事的人」

欠缺跟得上時代的學識與常識  卻又一味的以清廉或無愧於心這種偏執漠視自己離譜的判斷

根本沒有資格說自己已經「依法審判,無愧於心」

期許自己  也期許全國未來的同事們~~~

 

向日葵小賊的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smallthief25/sm08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