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真快, 轉眼間到這家事務所已經一年了!

如果說過去這一年有什麼重大改變, 我想就是從in house轉換跑道到事務所吧!

 


法務生活跟律師生活有什麼不同?

以我個人的經驗, 兩者工作內容沒有太大的差異, 反正就是提供法律服務,

(不過英文合約少很多倒是真的 > <")

當然這家事務所有些工作內容是新的東西, 也需要學習, 我也從中得到樂趣~

 

如果硬要指出從企業法務轉換到律師有什麼不同, 我認為最大的改變是角色的轉變~

以前是大公司小上班族, 從內部切入解決問題的角度看事情,
現在是小事務所大律師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是K自爽的說法!)
從外部看事情解決問題,
雖然都是工作內容都是法律,
不過角色不同, 考量問題的點 解決問題的方式也跟著不同~
此外客戶信賴度也不同,
以前在遠紡, 即使到相關企業, 因為是總公司派來的,

還是可以看到很機密的資料, 內情也能據實以告,
現在對客戶而言, 我是外部律師, 會尊重你的專業意見但不一定信得過,

那份信任是要自己去爭取的,
另外身段也得放軟一點,
在遠紡時碰到關係企業主管犯蠢時還可以直言糾正對方,

現在只能委婉說服~
這些都是我要調整心態去適應的!

實在很慶幸之前有在遠紡那幾年的學徒期間,

作什麼案子都有經驗豐富又龜毛的立齊帶著盯著,

書狀 法律意見書 新聞稿 契約修改都是字字斟酌修改到最周延為止,

切入問題點的能力也強化了不少, 慢慢的比較能夠獨立作業單兵作戰,

轉換跑道到事務所, 碰到客戶&案子還算可以應付, 不至於手忙腳亂,

覺得自己的能力與客戶對這一個行業專業的信賴是相稱不會太離譜的,

也因為曾在公司內部工作過, 對於企業客戶要的東西比較可以精準拿捏,

要不是有之前幾年的工作經驗, 我不認為自己有辦法扮演好這個角色~

這是我比其他人幸運的地方!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