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司改委員張靜律師投書媒體,
聲稱有5%~10%司法官收賄,
引發各界譁然,
法界跟檢察官都為之跳腳,
紛紛發文請張律師直接檢舉,不然就要移送懲戒~

我覺得,
張靜律師提出他的看法沒關係,
但是沒憑沒據的就說有5%~10%司法官收賄,
那對於大部分兢兢業業工作的司法官並不公平!

我所謂的大部分,
其實是我碰到案件的全部的意思,
其他律師我不知道,所以我說是大部分~

雖然我律師資歷只有10年,是張靜律師的1/3,
但是經手案件的數量也不會太少,幾百件是有的,
同為法律人,
你會比一般民眾看得清楚,
哪個法官不太會指揮訴訟,抓不到重點,
哪個檢察官好惡分明以致於流於主觀,
判決品質也是有好有壞,有懶惰的判決有勤奮的判決,
但是你說司法官收賄?
我是真的沒碰過(所謂的碰過,就是審判過程特別詭異的),
沒碰過,就不會相信~

不過我覺得,爭執那個5%10%很無聊,
法界說張靜律師這樣講過份,
但是法界有辦法保證是0嗎?
沒辦法接受10%5%的說法,
那哪天某律師說是1%、0.5%時,
法界是要抗議?還是要吞下去?

請記住這幾個名字,
陳榮和、李春地、蔡光治、邱茂榮、胡景彬、
詹昭書、陳玉珍、徐維嶽、井天博!
只要有司法官收賄,哪怕是佔全體司法官0.1%,
人民那個懷疑的眼光,就不會中斷,
張靜律師的說法,不管多麼離譜,還是會有人相信,
這才是司法界不想面對卻不得不面對的現實!

說實話,
上面司法官有問題,哪個不是法界內部先知道?
可是法界自己有先處理嗎?
如果有,怎麼會讓那樣的人爬到高院,還成為一個集團?
如果有,為何遇到人地不宜的檢察官時,
只能把他發配邊疆,繼續讓他當檢察官?

我也有司法官朋友,
知道他們是怎麼戰戰兢兢工作,
怎麼在繁重工作裡勉強維持正常生活的,
我很敬佩他們,
甚至這樣的敬佩也延續到工作上接觸的司法官,
但是我對於司法官這樣的敬佩,
不代表我認同上面所提司法界內部鄉愿的風氣!

只要有司法官收賄,
哪怕是一兩個,
只要那個"0"被打破,或被證明是不存在,
那個質疑永遠在那裡!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