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常買勵志書籍或成功人士的勝利法則, 以為看一看就能比照辦理,

有時商業週刊也會找一些人來吹捧說他/她有多厲害~

(附帶一提, 我個人建議不要被商周專訪或作專題,

   你會發現有時這個人上個月才被講得跟神一樣, 這個月就鋃鐺入獄了,

   令人不禁懷疑商周是不是造神造得有點盲目?
 
   抑或商周就跟死亡筆記本一樣寫到誰誰就倒楣?)

 

我很納悶, 成功真的能複製嗎?

張忠謀回台灣之前已經預測到他的台積電會那麼成功嗎?

郭台銘一開始知道他持續下去會賺到一千億嗎?

我不這麼認為~

 

一個人要有點成就, 努力是必要的,

但是攫取巨大的成功, 除了努力之外,

沒有時勢配合跟運氣(我認為這個因素的比重可能被低估了)也是枉然,

我認為上面那些人可能並不十分清楚他們為什麼這麼成功,

但為了掩飾自己的空虛,

事後他們不得不編一點小時候看到魚逆游而上因此立志的神話~

 

小勝利比如考個律師執照的經驗可以複製, 靠努力跟死纏爛打是可以的,

大成功除了努力部分可以學習之外, 機緣運氣佔大多數,

也許這樣有點宿命論, 但我真的這樣覺得!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