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個小朋友(30歲左右)來找我吃飯,問生涯規劃的問題,

(唉~我也到了這種被問的年紀勒!)

 

會問這種問題通常是想跳巢心猿意馬的時候,

不過勒,這個小朋友比較特別,他是企業第二代,在企業裡做事,

他的離職,其實也是離家~

 

問他離職的理由,

第一個,薪水少,

第二個,他覺得爸爸比較喜歡弟弟,未來可能會把事業交給他,

第三個,想出去看一看~

 

其實喔,不管他的理由是什麼,

我都贊成他出去闖一闖看一看,

畢竟,同一個池塘裡的養分是固定的,

出去看一看讓世界掂掂自己斤兩,是好的,

即使繞了一圈,還是回到家族事業,

起碼也在外面歷練過,吸收到新的養分,

再者,不管他父親心裡怎麼想,事業是爸爸開創的,他有權交給任何人,

如果抱著一個期待,認為爸爸未來會交給自己,或抱著些許希望,

過了二十年,父親沒有把事業交給自己,會怨~

這時自己也50歲了,人生走了大半,只為了最終那個成果(接班)

既然花了20年青春,說沒有期待,是騙人的,有期待卻落空,不怨才怪!

 

我認為,不要把自己的未來,建立在對任何人(包括父母)的期待上,

那樣的人生,不會是自己的,

這讓K回想到之前在遠紡上班,通過律師考試時,也想了很久,

到底是要到律師事務所闖一闖?還是呆在遠紡這個大池塘?

畢竟自己的單位處於決策核心,高層也看得到你的表現,

單位裡有律師執照的同事也有限,卡位卡得早,未來升遷上有一定的幫助,

後來自己還是決定離開,

畢竟,我不希望自己的未來20年(30歲~50歲)期間的發展,

是完全寄望在特定人(法制室主管,現在的行政事業群總經理)身上,

此時不離開,年紀再長,有了小孩,就更沒有勇氣改變了~

四五年後自己決定脫離受雇身份出來獨立執業,心裡也是想了很久,

畢竟,要離開舒適區航向未知的領域,心理上是困難的,

不過勒,還是那句話,我不想把自己未來的人生,建立在對任何人的期待上,

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

要我像某些律師朋友一樣呆在大所N年,期待大頭的關愛眼神,希望能成為稍微大顆的頭,

我是做不來的~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