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ETC鬧得滿城風雨的,

因為這個案子我曾經參與過,遠通這家公司從籌備到成立我都在,

看到遠通一天到晚被修理也有點悶!

  看了這一陣子的新聞,有幾個感想,

1.      大家都有個觀念是免費的就是好,事實上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如果今天是政府出錢自建,機子也不是免費,還是大家繳的稅付的….

BOT就是政府財源不足,便由私人出面建造公共建設,

之後政府給私人一定期間特許經營,期間結束後所有設備再移轉給政府;

私人出資建造當然要回收成本,公司不是慈善事業,它也要對其股東交代,

只是現在大家都被政府討好慣了,覺得不是免費就是不好,

其實那裡有什麼免費?還不是全民買單?

這種開空頭支票慷全民之慨的政客,全民更應該注意檢視

2.      而有人質疑說為什麼政府不出錢自建?既然有這麼一大塊3000億的商機?

這你要去問我們的立委,當初交通部有委託中華電信做ETC,

不過有些立委在立院提決議案,硬要交通部將本案以BOT形式作,

刪掉了中華電信十幾億的ETC經費,總之從頭到尾這些立委都有插一腳,

事後出問題再上全民開講拼命罵,難道他們都沒責任?

3.      遠通的作風是太過商業色彩了;

不過這次他們實在太低估這類攸關民生的案子的複雜性,

認為在商言商行得通,一開始的優惠不夠,之後又不斷讓步自失立場,

結果大家真的認為你還可以讓的時候,其實你已經到底線了,但講了也沒人信;

而交通部不斷因為民意壓力而片面指導,更改合約內容的作法(當然行政契約是可以這樣做,法理上沒問題),只會讓私人企業往後更不願意跟政府合作案子,因為不可預期的風險太高了!

4.      當然建設費用是要回收沒錯,不過一開始的宣導及準備工作的確不夠,

造成民眾不方便,落人口實,也給落選廠商一個很好的發揮空間。

不過我也必須譴責一些不負責任的立委,

本來去年十月就要開始裝機的,是你們硬擋下來的,理由是機器價格過高,

我不曉得這些人是拿什麼比,起碼我知道拿美國電子收費來比是不恰當的,

因為美國的電子收費,它是一件式,就只能做高速公路收費的功能,而台灣這套是兩件式,

卡片未來可以跟悠遊卡做整合的,這是交通部未來的政策走向,

但是在協商過程中,我沒看到真正的辯論而是流於菜市場的喊價….

建設的錢又不是你們出的,喊價只要出一張嘴,沒本生意誰不會做?

今天如果錢是你們出的,你是股東,你會容許別人這樣喊嗎?

而落選的公司說他們的只要20元,那是騙猴子朝三暮四的把戲,

月租20,一年240,20年花了4800元機子還不是你的,還要每個月20元繼續繳下去,會比較便宜嗎?

老實講,每個團隊都是私人企業,不可能做無本生意的….

而少掉十月、十一月、十二月三個月裝機時間,導致裝機量一直不夠,

結果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空蕩蕩的車道跟旁邊塞車的車龍….

  

至於甄選過程的瑕疵,有沒有送錢這事,以我的層級,我不會知道,

但我不是很認同新聞記者捕風捉影的作法,

或評論家拿著報紙或不知道哪裡聽來也不知道有沒有查證的小道消息矇著眼睛批評,

反正政論節目耍嘴皮子講些不負責任的話,之後也不會有人追究….真的很瞎!

整天被這些似是而非的訊息轟炸的我們,也很可憐!

而法院判定甄選過程有瑕疵,也不能武斷的說就是弊案;

很多事情本來就是見仁見智,如同司法案件,一審判決到二審改判的情形所在多有,卻不代表法官一定收賄有問題,每個法官認定不同而已

我想上評論節目的來賓學識豐富頭腦清晰,不至於不明白這一點才是!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