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問我說我還好吧,
我說其實還ok,
因為打官司本來就是有勝有敗,
你的主張被法官採信,就勝,
不被採信,就敗,
勝訴固然可喜,敗訴也未必是壞事,
因為那讓你瞭解到法院的想法是什麼,
面對法官的想法跟你不一樣,
生氣是沒用的,
當下真正要思考的是,
我要怎麼做,才可以把這個案子扭轉回來!
(我不是指這個案子,而是每個案子都應該是這樣思考)

這讓我想到n年前的一件事,
也是一個案子在一個老法官手裡審很久都沒進度,
後來換一個比較年輕的法官,審理就明快起來,
也很快結案,判我敗訴~
那個案子結束後,有一次到該法院開完庭,
剛好認識的學姐有空,就上去辦公室坐一下,
聊著聊著,有人推門進來串門子,
剛好就是那個年輕法官!

我們看到彼此都ㄟ了一下,
因為案件已經結束,也沒什麼好迴避的,
就直接討論起那個案子,
當然我還是不太服氣,
不過討論後就比較知道他的想法跟切入點,
我想,既然這個法官會這樣想,
那高院法官可能也會有一樣想法,
如果我連他這一關都沒辦法通過,
高院那邊維持一樣的打法,也是可能得到一樣的結果的!

後來那個案子
我除了維持原來主張之外,
也把一審法院認為應該補強的地方補強起來,
最後的結果是,
成功的把一審判決廢棄了,拿到勝訴判決,
當事人後來也拿到錢了~
(笑到最後的才是贏家!)

有時候是這樣,
不要覺得對方律師很壞,法官很壞,
其實大家只是各司其職扮演好自己角色而已~

像這個案子,對方律師主張沒有當事人適格,
我認為對方做得很好,
這個點是一定會提出來的,
沒提出來才奇怪呢!
那對方律師製造了我的一個麻煩,
我的工作就是加強火力克服這個麻煩,
為此我也提供了很多資料跟證據給法官,
希望他可以採用我方主張,
法官最後沒有採信我方見解,判我們敗訴,
我當然是失望,但不至於對法官生氣,
他也是有提出他為什麼這樣判斷的理由的,
不管那個理由你是否同意,
你還是要去克服他,
而不是當作他不存在,
或用「法官很爛」一句話帶過,
那只是閃躲,只是逃避,對於案件是沒幫助的!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