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朋友的小孩是學音樂的,
術科很強,但是不愛念書,
最近要考大學了,
念起書來還是一天捕魚三天曬網,
可是不管在台灣中國或新加坡,
要進音樂學院,還是要考學科的,
術科很強學科很爛,是沒辦法進好學校的,
就來拜託k跟他講一下~

其實找我來跟他說,是沒什麼說服力的,
因為我也曾經有那麼一段完全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亂混的歲月,
一旦陷入那個境,是很難出來的,
唯一的道路,是自己轉念,
那樣的轉念,
也許是撞得頭破血流,發現再這樣下去不行,
也許是睡一覺起來,覺得該出發去做其他的事情了,
總之,關鍵在於自己,別人是勸不動的~

後來我還是找小朋友來談一下,
k:"你現在小提琴學得怎麼樣?"
小朋友:"還不錯,覺得自己對這個很有把握"
k:"你的小提琴,在台北同年齡的人裡面排第幾?"
小朋友:"不知道"
k:"有沒有前三?"
小朋友想一想:"應該沒有,可能前十有吧!"
k:"那全世界你排第幾?有前十嗎?"
小朋友:"怎麼可能!"
k:"我跟你說喔!如果你是貝多芬莫札特之類的天才,
全世界排前三名的天才,就算你是文盲,
全世界的音樂學院還是會爭相請你過去唸書的!"
k繼續說:"可是你不是那個萬中選一的練武奇才,
人家不會為你破例,那就是要遵循遊戲規則來,
不好意思,那你就是要準備學科,不管你多麼討厭那些東西~"
小朋友點點頭,有沒有聽進去不知道,但起碼有點頭~
k:"好,就這樣,我要說的就是這個~"

他有沒有聽進去,我不知道,
依照我的經驗,還是要面臨一些挫折才會有所體會,
沒摔倒破皮過,聽別人講一講,是沒辦法覺悟的,
覺悟這種事情,還是要靠自己啊!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