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空姐罷工取得重大勝利後,
(在資方不可思議的全面讓步下)
原本親資方反對罷工的企業工會幹部,
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提出八項訴求:
1、恢復員工年度晉支,並追補凍結年資。
2、全體員工交通時間併入工作時間
3、空勤差旅費一律調升到5美元,提升生活品,
機師與客艙組員一致。
4、 調高空勤差旅費之支出,其餘員工必須受到同等照顧,
要求地勤津貼調整至15000元整。
5、保障員工全年休假日為123日,國定假日上班兩倍薪資。
6、 提高時薪人員的福利與待遇。
7、 提高現有證照津貼另加6000元,機場人員代理行津貼為5000元,
相關職場證照落實津貼給予
8、 外派人員津貼不變,另提供住宿及交通

先說一下我的態度是什麼~

我絕對支持地勤人員(空姐罷工時的最大受災戶)機師等爭取權益,
罷工也沒關係,
不過我替這些華航工作人員感到悲傷,
因為他們找的代言人(企業工會幹部)非常失敗,
讓本來名正言順的爭取權益活動,變成一場鬧劇,
而鬧劇是沒辦法獲得一般民眾支持的!
(這就是傳說中的豬一樣的隊友阿~)

第一個,你的訴求論述在哪裡?
企業工會下面依照工作職缺有六個分會,
機師、空服員、地勤、航務處、維修工廠等
每一個工作的情況都不一樣
(比如:機師有外站問題,維修人員沒有)
那你的訴求是不是應該分門別類,
把每個職位員工的訴求提出來,並說明為何如此要求,
這樣才容易得到輿論或一般大眾的支持,
你去看看華航空姐這次罷工活動之前一兩個月,
網路上就有一堆文章
討論空姐為何反對簽署84之1協議書,反對向桃園機場報到的由來
經由一段時間發酵(網路再快也是需要時間發酵),
才獲得後面大眾一面倒的同情跟支持,
你說空姐就是顏值高所以大家同情(我見猶憐)也沒關係 ,
但是人家該做的都有做~

那你企業工會的論述是什麼?

人家有,我就要有?比照辦理?
阿你之前反對罷工,不就是認為現在的勞動條件你可以接受?
那別人(空姐)爭取到了比較好的待遇,
你們就覺得自己權益受損?(哪裡受損?)
所以要求比照辦理?

而某個企業工會幹部竟然說出這樣的話:
"要不要臉才會給(福利),那我們就不要臉到底!"
https://youtu.be/W8MTPfiD-T0
意思大概就是:
1.空姐罷工,是不要臉的事情,
2.不要臉,所以拿到福利
3.那我們也要比照辦理

我跟你說喔,
如果你覺得罷工抗爭是不要臉的事情,
那你要用同樣的手法爭取權益,我都不接受!
企業工會幹部這樣的說法,
不但不會引起我的共鳴,只會令我覺得厭惡,
那這樣的論述算是成功嗎?

第二個,
從發難到付諸實施時間過短,
空姐罷工,前面醞釀了一兩個月,
讓一般社會大眾有時間知道問題在哪裡,
企業工會呢?
6月25日看到空姐罷工成功落幕,
6月26日就發難要求調整勞動條件,
協商不成,7月1日就要集體請假
期間不到一個禮拜,
社會大眾根本沒時間瞭解你們的訴求的合理性在哪裡,
要大家支持你什麼?

第三個,
合法性問題,
企業工會說7/1要集體請假,
這個不是合法罷工,
沒有經過勞資雙方調解不成立,
沒有經過工會成員表決,
什麼都沒做,
就想便宜行事號召集體請假,
你可以請假,華航也可以不准假,
那就變成曠職一天,連續曠職三天,公司可以開除你,
企業工會幹部突然良心發現要替會員爭取權益,可以,
請把合法程序走完,不要陷會員於不義,甚至丟了工作!

結語:
不要以為只要打著爭取勞工權益的大旗,
就可以無條件獲得大眾的支持,
企業工會這些幹部老屁股的問題,
在於
(1)訴求不明確,沒有依照每個職務提出訴求
(2)根本沒有論述,論述紊亂,什麼叫比照辦理?
空姐的情況跟維修人員情況一樣嗎?怎麼比照?
我現在還是看不到任何合理說明~
(3)精神錯亂,覺得罷工不要臉,又想東施效顰,道德高度就沒了!
(4)沒有跑流程,取得合法罷工權,想爭取權益,卻又想便宜行事,
要得到社會大眾同情,是很難的!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