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堆朋友不約而同談到一個名詞"law in shit"
k覺得很奇怪,這個是什麼法律新名詞?我怎麼不知道?
後來懂了,"law in shit",就是羅瑩雪的諧音,
不過這種調侃式甚至帶點羞辱人味道的,
不是k的style,
我覺得,拿別人的名字開玩笑,有點低級,
因為名字是人家父母給的,給的都是好名字,
拿諧音去嘲弄對方,是小學生中學生幹的事情,
我們都是大人了,成熟一點吧!

不過看到羅瑩雪部長最近的表現,
k是有點意見的~

主要有幾點:

1.法務部立場跟其他部會不一致,甚至跟馬總統態度不一致:

按理說法務部是執政團隊的一份子,
對外就是一個團隊,不應該出現態度不一致的情況~
可是勒,
肯亞事件裡,
馬總統的態度,是堅定立場,嚴正抗議,要求中國放人,
陸委會也是主張我方有管轄權,
外交部,則是向肯亞法院對肯亞警方提告,
也就是,行政團隊的立場,是要把人帶回來的
(至於這個決策對不對,我們不討論)
那法務部豈能變成自走砲,對外主張我方沒有管轄權?
當然法務部是法律專業,
認為中國有管轄權,台灣沒有,是一回事,
但是老闆跟其他部門都採有管轄權時,法務部要不要配合?
法務部不但沒有配合,還自己彈自己的調,
這樣的態度,固然是堅守法律專業,
但在職場上,這樣的態度並不正確~

k之前在集團法務處待過,
有些事情,是跨部門的決策,
雖然法務部門法律見解如此如此,
但考量其他商業因素或財務會計部門的意見後,
最後決策未必是法務部門建議的方向,
so what?
我們還是一個team,對外我們一定是遵循最後決策的!

2.法務部處理的,不僅是法律層次,還有政治層次的東西:

不管是兩岸或是與其他國家(肯亞或馬來西亞)
雙方的互動都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案例去累積,
任何一次的舉動,都會影響後續的合作模式,
像之前菲律賓或印尼詐騙,
台灣與中國的協議是,各自帶回各自的人,各自接受司法審判
現在肯亞事件發生,
變成中國不知會我方就將人帶回中國,
已經破壞彼此的互動模式,
這個是一定要抗議的!
不管你內心覺得這些人多麼不值得同情,
或法律上中國這樣處理有什麼有道理的地方,
你還是得表態,甚至強詞奪理~

為什麼要這樣?
雖然今天肯亞事件是一個單純的犯罪事件,
但是中國政府將他不喜歡的人綁架到中國受審,
也不是沒有前例,
比如:香港書商在泰國或香港被失蹤的案子~
那未來會不會出現
黃國昌去肯亞旅遊,
被指控詐欺中國人,然後被抓回中國的情況?
或是被指控違反中國反分裂法,然後抓回中國受審的情況?
當然這些都是臆測,還沒發生,也不見得會發生,
但是今天台灣對於這樣的事情,
採取退讓的態度,是有後遺症的,
也許今天這個事情(肯亞詐騙案件)裡,大家覺得合理,
反正就是中國人受害,中國處理,讓犯罪者受點教訓
(K認為台灣對於詐欺犯過於寬容,
但是不因此認為我們應該將自己的司法權拱手讓給中國~)
但是未來遇到比較敏感的事件時,
我們拿什麼去質疑對方?
這是政治層次要考慮的東西,
也因此,馬總統跟蔡英文的立場,其實是蠻一致的,
這並不是巧合,而是在國安層次,你就是得做那樣的主張~

3.就算是睜眼說瞎話,也是專業的一種表現!

比如:
K接到案件都會問當事人要認罪還是主張無罪?
有的案件就算是證據確鑿,
當事人卻執意主張無罪時,
我還是會替他們主張,
為什麼?
因為我內部會議時該講的都講了,
利弊得失你都知道了,
你還是決定打無罪,
那我就只能主張無罪,
因為我是律師,
我個人怎麼想這個案子,是一回事,
但是我既然擔任了這個人的辯護律師,
我就是得做我該做的事情!
(K的OS:難不成要我向法官表示這個人有罪?)

另外一個例子,就是中國,
你看他們的外交官或發言人,
對於一些敏感問題,
睜眼說瞎話的功力,已經成為一種藝術,
像前陣子巴拿馬文件(涉及全球逃稅議題)出來,
裡面有中國高官子女的名字,
中國是這麼回應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
稱巴拿馬文件是「捕風捉影的東西」,因此拒絕置評。

4.要離職了,就可以擺爛?
昨天看到羅部長跟立委對嗆的畫面,覺得有點難過,
當然立委有其立場,但是羅部長的表現也不好,
最後淪為口水戰,對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
當然有人說這個是政務官的風骨,
不過勒,我倒認為這個是去職前的擺爛!
反正下個月就要離職了,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可以不理上司的決策,或其他部門的作法,甚至跟立委互嗆,
恣意為之,
這樣的態度,根本是職場新人才會犯的低級錯誤,
部長卻犯了,
我覺得很可惜,
不是資深律師嗎?
都當到部長了,卻連基本的職場倫理都做不到~

結語:
K對羅部長沒什麼好感,
不過羅部長在肯亞事件裡有關管轄權的法律見解,我是認同的,
問題是我是鄉民,愛怎麼講怎麼看,是一回事,
羅部長,是法務部最高首長,
有些事情或有些話,是不能講的,
這個叫做身不由己,
羅部長堅持作自己,她做到了,
以羅瑩雪律師或羅瑩雪個人的身分,她的言行無可厚非,
但以羅瑩雪部長的身分,她的言行是有問題的!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