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考完審計期末考,

代表這五年對於會計系基本科目的學習告一段落,

從 初會 中會 到 高會,

從 成本會計 到 審計,

從 財務報表分析 到 稅務法規,

真的很難想像自己有這樣的毅力一一唸完(呼~)

 

有朋友問說這樣念是不是要考會計師?

答案是:NO,

第一個理由,

會計師比律師爆肝,錢也比較少勒,

(除非當到大所合夥人,不過到那時肝也燒得差不多勒)

我沒有那麼想不開,捨棄律師位置去當一個菜鳥會計師,

第二個理由,

一個人只有一個屁股,只能扮演好一個角色,

對我而言,律師是一個幹起來覺得適得其所的位置,沒必要轉換跑道,

第三個理由,

會計師考試太累勒,沒力氣考(這是最重要原因~)

如果我要考,勢必要壓縮辦案時間,也會嚴重影響家庭生活~

(那種考試的強度,基本上每天晚上跟周休二日都要釘在書桌前的勒)

 

既然沒有要考會計師放在名片上嚇人,

坊間有很多"會計一次就上手"的書,看那個應該也可以吸收到會計知識,

那應該不需要一科一科唸完吧?

幹嘛花這麼長的時間慢慢把每一科都念完?

 

我認為,雖然過程很辛苦,

不過藉由這樣的學習,起碼對於會計系該懂的基本觀念有一個比較紮實的認識,

之前曾經唸過某大企業總經理(非會計背景)寫的文章,

寫得很有道理,不過文章有一個地方講到一個會計觀念,我念到時總覺得怪怪的,

我認為這個總經理對於會計的瞭解,應該是來自一兩本簡易速成的會計書籍吧,

那篇文章加強了我想全部唸過一遍的想法,

就是如果要速成,就不會學到全部的觀念,

片面的知識是可疑的

 

當然,也有會計研究所在職專班可以念,

唸完起碼有個碩士頭銜,比較好聽,

不過勒,我認為:沒有唸過基本科目一遍,能夠研究什麼,都是虎爛的勒~

碩博士已經滿街跑勒,去湊那個熱鬧拿個虛名幹嘛?

真正可以解決問題的實力,才是王道!

 

唸完的好處是什麼?

就是多一個背景知識,讓我執行業務起來更有威力~

律師是處理社會的事情,除了法律專業以外,

如果能多幾個背景知識,處理案件是有幫助的,

最直接的幫助,就是你寫的狀子比較有想像力,

因為你看事情的角度會比較多元,不是只有法律角度~

(k第一個老闆有一次對其他同事說:k寫的狀子很有想像力,不會乾乾的,

   我個人把他當作是一個最高等級的稱讚!)

而我知道的一些很優秀的律師,通常都有閱讀習慣,

閱讀的不一定是法律書籍,也許是文學或歷史,

跟法律八竿子打不著,乍看之下沒什麼用處,

但"無用之用"最為強大,

這些閱讀消化後的東西都是未來辦案最好的養分~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