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談到黃牛,讓我想到大一上經濟學時的事情,

 

大一上經濟學時

(經濟系老師真的很厲害,要求很嚴格,大一根本都在念經濟,念法律的時間反倒少),

老師為了解釋"貨幣未必一定是錢,

可能是各種東西"的概念,

曾經問我們一個問題,

如果一門課很熱門,只開放100個學生上課,卻有500個學生想上這門課,

那用什麼方式解決比較適當?比較可以篩選出真正想上課的學生?

有同學說:用抽籤,

有同學說:用投標,價高者得,

老師認為:

用抽籤那是取決於運氣,老師未必可以找到真正有心上課的學生,

用投標,問題是每個學生財力不一,出得起高價的未必真正有心上課,

如果真的要測試上課的誠意,應該用排隊登記,

幾月幾日幾時開始登記,想上課的學生請早,

因為上帝很公平,每個人一天都給24小時,

這個時間當作貨幣的話,沒有先天上籌碼多寡的問題,

反正你想上課,可以提早八個小時到現場排隊,

更有決心的提早一天到現場排隊,

這樣就不難得知哪個學生想上課的企圖心比較強,

想上課的就支付多一點(時間)~

 

對於老師的看法,我覺得很有道理!

所以熱門演唱會有黃牛的事情,

我不會感到忿忿不平(也許從道德上情感上是應該不爽),

畢竟我的時間有限,可能也頗貴,也沒體力跟年輕朋友一樣徹夜排隊,

如果有一個管道,

可以讓我用高一點的價錢換取"不必徹夜排隊就可以拿到好位置",

我想我是願意的,

黃牛只是提供另一個選擇,

所以對於黃牛,我沒那麼反感!

 

那些會哇哇叫對黃牛不滿的,

通常是不願意花時間徹夜排隊,又不願意花高一點的價錢買票的人,

(他們大概認為:黃牛為了賺一手徹夜排隊所花費的時間,完全沒有價值吧?!)

我認為不對,黃牛花的時間是有價值的,他讓我免去徹夜排隊之苦,

只要合理(這端視我認為花時間徹夜排隊的對價有多高),我就會願意買~

 

另一方面,有時會看到新店開幕促銷的新聞,

對於那些願意排隊排好幾個小時,

換取用49塊吃一頓牛排的人,我總覺得不可思議!

我只有一個想法:上帝給你的寶貴時間,你這樣花,不值得阿~

(排四個小時省下200塊,工時只有50塊,真的很少阿!)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