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同事J姊最引以為傲的是他有一個建中跳級的兒子(身高近190, 真是玉樹臨風阿!)

建中沒什麼好了不起的(一股酸味勒!K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

不過勒, 進軍全球數理奧林匹亞還拿到金牌, 那可就很厲害了,

聽說他兒子才高二已經固定到台大數學系跟教授作研究了, 並且已經獲得美國頂尖大學的全額獎學金~

(高二16歲的K在幹嘛?還在不爭氣鬼混哈女生的階段吧?!)

令人好生羨慕, 所以同事吃飯時都會向她請教教育小孩之道~

 

她說:小孩出生一個月時她就已經放美語給他聽, 刺激他的腦部神經,

            七八個月時送去啟蒙班進行一些活動刺激他的腦部成長,

             兩三歲送去學圍棋, 四五歲送去克里蒙梭, 一個月幾萬塊的學費, 就為了讓小孩學習得更快,

             之後更不用說, 週一到週日都安排上課, 學小提琴 學朱宗慶打擊樂 balabala, 只有禮拜天晚上是休息時間~

聽得大家一愣一愣的, 原來天才是要這樣培養阿~(筆記ing~)

感覺很像培養太空人~

 

我覺得這種培養方式是不錯, 可以培養出天才, 不過有個前提:你的小孩是天才且樂在學習~

也許是自己成長經驗的關係吧~我對於這樣的培養小孩方式認同度沒那麼高,

(K爸K媽根本是放牛吃草, K還不是順利長大 念第一學府 有一份尚稱滿意的工作?)

 

小孩就跟幼苗一樣,

可以放在溫室裡仔細控溫培養, 跟養蘭花一樣,

也可以當作雜草讓他順其自然的發展, 人品不要變壞就好~

K既然是雜草, 也不會期待下一代要變成蘭花,

應該是用雜草的培養方式機率比較大, 況且雜草的生命價值也不見得比蘭花差,

重點是:小孩要快樂阿!

 

把小孩的培育當作自己的志業並從中獲得滿足不是不好, 但前提是小孩要樂在其中,

(不要告訴我小孩都很開心的接受家長的安排阿~那也許是家長片面的想法!)

如果小孩並不樂在其中, 小孩很容易變成家長的附庸, 為了家長的開心安心而失去自我, 這是不值得的~

 

這讓我想到K妹曾經教過的一個女學生, 因為有先天性疾病, 醫生告知沒辦法活過15歲,

她媽媽為了彌補她女兒活不久這個缺憾, 希望她女兒盡可能的去學各種才藝並參加各種比賽,

這樣即使她女兒到時走了, 起碼她還有她女兒贏來的一堆獎狀, 可以證明她女兒存在過這世界上,

也因此這個媽媽很在意她女兒在學校的各種成績, 只要不是班上第一名就會跟老師理論抗議,

說你們怎麼不體恤我女兒有病要給其他小朋友榮耀,

老師們為了息事寧人大多退讓把第一名給她女兒, 而她女兒看起來並不十分開心~

(廢話!經過操作得到的第一名, 會甜嗎?)

根據K妹的觀察, 這個女學生為了迎合他母親的願望, 咬牙學習並參加各種比賽, 只為滿足她媽媽的虛榮~

後來這個女學生果真上國中沒多久就去世了, 她母親如願的獲得了很多獎狀作為留念~

 

聽到這個故事時, 我既憤怒又不解!

我認為這個媽媽表面上是為小孩好, 骨子裡是為自己!很自私也很可悲!

她只是把女兒當作讓她開心的工具, 並不關心她女兒是否開心~

小孩有病無法久留於人世, 大人應該作的, 不是要盡可能的讓她開開心心過這輩子嗎?

那為何要這樣搞勒?

留在人世的方式有很多種, 開心出遊照片也是一種, 為何一定要獎狀?

既然已經知道小孩留在人世時間不會很長, 為何不讓她開開心心的過, 而是逼她燃燒到最後一刻?

         

因為聽過這種事情, 所以我對台北市家長的培養小孩方式, 是打一個問號,

雖然以戶籍而言K現在也算台北人, 以後也會變成台北市家長,

不過太空人式的培養方式, 應該不會出現在K家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