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有玩奇摩知識, 有一搭沒一搭的那種玩家,

以K這種喀跟程度,
 
當然只能在生活法律版唬唬人,

版上也的確有不少熱心人士回答法律問題,

不過K發現一個現象,
 
就是不約而同的很多人都希望獲得免費的法律諮詢服務,

甚至有一次我還看到
 
有人怒氣沖沖的指責某位回答人士想要藉解決法律問題牟利,

對此我有不同看法~

 

目前國內針對低收入戶有法律扶助基金會可以求助,

但高昂的律師費對一般民眾而言仍是不小的負擔,

希望獲得免費的法律諮詢服務也是人的天性啦!

律師同道們也常碰到這種希望獲得免費諮詢的要求,

在一般情形下同道們大多不排斥提供一些小諮詢,
 
算是作個好事或順水人情,

但如果案情複雜要花很多時間 查閱資料 寫狀子 跑程序 開庭,

希望免費的要求未免有點不切實際~

 

每個人時間有限, 律師亦然,

工作之餘的時間律師們也要休息或花時間陪家人小孩,

憑什麼要別人撥時間出來免費幫你作案子寫書狀?

除非是家人或交情非淺的摯友,

否則要求律師免費幫你處理事情, 
 
就算不是緣木求魚, 也是強人所難,

如何要求律師處理你的案子盡心盡力?

 

以開刀為例, 有人會要求免費嗎?

既把命交到醫師手上又要求免費?
 
我個人是不會去冒那個險啦~

我的想法是 寧可請醫生收下醫療費,
 
認認真真幫我動刀, 讓我平安走出醫院,

我的命很寶貴, 可不想為了區區幾萬塊的便宜

拿自己的命去賭
 
這個醫生會看在彼此交情上即使不收錢也會盡100%努力,

也許他還是會盡80%的力,
 
但我不要這個, 我寧可花點錢讓對方有點不好意思 把注意程度調到100%!

(附帶一提, 法律對於服務或商品,
 
收錢 跟 不收錢 的注意義務程度的要求是不同的~)

 

法律糾紛亦然,

涉及數百萬的金錢 小孩監護權 房地不動產
 
或 這個人會不會被抓去關(如果不重要也不會產生紛爭),

既然是如此重大的事情, 怎會有人連幾萬元律師費都想省,

只想依照網路上網友的回答(不具名人士給的未經檢驗的答案)處理?


(當然也有人寧可自己學,自己搞,搞爛了,再來痛斥司法不公 ><")

我想, 這可能是因為
 
法律訴訟是非常專業的領域,一般民眾難以窺就全貌,

法律服務過程民眾只看到
 
律師 翻翻法條 想想問題 查查資料 寫寫東西, 完全沒有看到東西,

即便看到 書狀 法律意見書, 也只有薄薄幾張紙,
 
內容寫得如何 嚴不嚴謹, 外行人也很難了解,

要民眾沒看到東西或只拿到幾張紙就付錢,實在很難!!

(去作美容醫療還有 熱敷 雷射 導入活化細胞 打肉毒桿菌 等玩意兒,
 
    相較之下, 法律服務就無趣多了~)

 

不可否認奇摩知識有一定的功用,

有些實體法律問題, 法律系學生就可以回答得很好, 
 
而程序問題還是執業律師比較有經驗,

但奇摩知識有一個致命的缺點,

就是發問者並非法律背景,
 
可能會講錯案情, 又為個人隱私因素不會提供真正案情資料,

在這樣的情形下,
 
即使是律師也不一定可以切中案情而作回應, 更何況法律系學生~

以我的個人經驗, 曾有朋友被鄰居亂告一通, 檢察官不起訴,
 
對方再議後高院檢察署發回地檢續查,

朋友打電話來劈頭就說:為何不起訴了還會到高院去?是不是要到高院開庭?

在朋友沒有傳真資料來之前, 說實話我也是一頭霧水~

也就是 沒有看到實際書面資料之前,

連律師也無法做出正確的研判, 更不用說做出正確的判斷及回答~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想要什麼樣的服務付出對等的對價是必要的,

想要獲得免費法律諮詢的人,
 
建議還是評估 案件利益輕重 再決定是不是要上奇摩知識問,

甚至可以到 民代服務處 或 法院服務處 詢問,

不過畢竟是免費的服務,
 
回答品質或認真仔細的程度可能會有參差不齊的情形, 要有心理準備,

(重點是~~免費法律服務通常只提供諮詢回答法律問題,
 
  是不會幫你寫狀子或法律文件的~~)

如果想找律師朋友提供服務,
 
也請評估 這件事會不會花對方很多時間 ?

如果會的話, 該委任就委任, 

不想委任卻希望對方花很多心思處理你的案子,
 
除了不切實際外, 也不是朋友相處之道~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