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到一家公司參加臨時股東會,
 
事前已經被告知會有職業股東來鬧場,

因為他們想趁火打劫撈點油水, 但公司沒理他們,

這是對的,

不然這家公司會乖乖買帳的消息一傳開,
 
明年可能會跑來五六十個職業股東, 沒完沒了~

 

昨天自己為此
 
還針對這次股東會議案 相關法律問題 跟 公司股東會議事規則 額外作點功課,

預先作點功課是對的,

在完全無預期的情形下,
 
成了股東會上公司方發言回應與職業股東抗衡的主要角色~


今天來了五六個職業股東,
 
股東會開始前就以程序問題發言干擾議程, 弄得場面有點混亂,

這家公司是第一次遇到職業股東鬧場, 有點不知所措,
 
董事長不知道該如何處理,

此時我在遠紡的股東會經驗派上用場了, 就請董事長讓我發言回應~

 

股東會開始前

A職業股東:"這次股東會有無召開的必要性? 請主席解釋說明!"

                 "你們的財務報表顯示閒錢還很多, 為何要變更公司章程?有必要嗎?"

K律師:"這些問題根本不是程序問題是實質問題, 不能在股東會開始前提出!"

               "股東會開始後你還有機會提出, 請先讓主席宣布股東會開始~"

B職業股東:"議事手冊上的法人董事是公司, 為何沒有寫代表人名字?這是不合法的!"

K律師:"法人是有代表人, 但無須在議事手冊上記載, 請不要散佈錯誤的法律見解!"

B職業股東:"你公然毀謗我!我要告你!"


K律師:"我是就事論事提醒妳, 妳的法律見解是錯誤的~"

             (心裡OS:刑法只有公然侮辱罪沒有公然毀謗罪拉!)

B職業股東:"我要告你!"

K律師:"隨便妳拉~"

balabala~(台下公司董事跟職業股東口水戰起來了~)

 

股東會開始,進入議程

C職業股東:"獨立董監選舉辦法為何要從公司章程拿掉?這個違反公司治理!"

K律師:"上櫃公司目前並未強制設立獨立董監!"

              "公司章程未明文設立獨立董監卻有選舉辦法,
 
              會誤導投資大眾, 名實相符比較恰當!"

C職業股東:"意思是說公司以後不上市囉?"

K律師:"刪掉這一段不代表公司以後不上市, 未來上市時會設立~"

              "總之, 目前公司不設獨立董監並不違法!"

              "還有, 你已經發言兩次了, 不得再發言!"

D職業股東拿起厚厚一疊法令厲聲問:"律師確定這家公司沒有違反任何法令?"

K律師:"沒有!"(滿臉堅定)

(心裡OS:拿那麼大疊法令嚇我阿?
 
  哼!遲疑表示我怯場了, 一定要回答沒有, 拼了!)

D職業股東:"確定沒有?"

K律師:"沒有!"

(心裡OS:這家公司我查過了, 沒問題!
 
  有的話你早把條文亮出來了!還問喔?哼!)

D職業股東:"你這樣護航公司董事, 對得起良心嗎?"

K律師:"對得起!"

(心裡OS:這是什麼爛問題?)

balabala~(唇槍舌戰中議案表決通過~)

 

司儀:臨時動議時間

D職業股東:"我要臨時動議選任檢查人"

董事長總經理一起轉頭低聲問:"林律師, 什麼是檢查人?"

K律師:"公司法是有這個設置balabala~"

             "你就讓他提, 我們股份佔優勢, 逕行表決就好了!"

E職業股東:"大陸投資案~balabala~"(改找財務經理跟會計師單挑~)

財務經理:balabala~

K律師:"你們這樣不行喔!"

             "現在是臨時動議時間, 有議案就提出來,問財務問題不是議案不能提!"


D職業股東:"我要臨時動議解任~~"

K律師:"不行!"

(心裡OS:公司法明文不得用臨時動議解任董監, 想偷渡?門都沒有!)(洋洋得意中)

D職業股東:"律師""我要臨時動議解任律師"

                    "臨時動議解任律師不行嗎?"

K律師:"不能解任董監", "解任律師可以!"(一臉尷尬~)

(全場頓時笑了起來~氣氛輕鬆一點了~)

董事長:好!既然都有人附議, 那就開始表決~

K律師轉頭:"董事長, 你要講兩案表決後臨時動議程序結束!
 
            不然他們又提一堆案沒完沒了"

董事長:"喔喔喔~" "那個~表決過後臨時動議程序結束!"

 

(表決中, 職業股東開始離席, 警報解除!)

 

股東會結束後董事長非常感謝我的參與, 我也覺得很開心,

董事長夫人親自送我跟會計師上計程車~任務完成!

 

感想:

幾年前剛進遠紡時被派去參加一堆旗下公司的股東會,
 
剛開始被派去發紀念品,

那時候覺得自己很差, 只能在股東會外發紀念品~

 

後來年資增加
 
慢慢的被指派研究股東會上可能被問到的相關問題,

或到股東會台下當投票部隊跟鼓掌部隊,算是長長見識,

一方面了解股東會是怎麼運作的,
 
另一方面也看了不少職業股東的把戲,

同事都不喜歡參加股東會, 覺得是苦差事,

我覺得還好, 反正多看看以後一定有用,

那時看著台上的會計師律師發言, 覺得很羨慕,

同學當律師的應該也是這樣在其他股東會場合發言吧?!

我何時也能跟他們一樣呢?

 

今年, 我終於走到我想要的位置作我想作的事了~

 

PS:
 
K律師後來有沒有被解任?
 
當然是~~沒有阿!
 
不然文章標題應該會是"shit happened again!!"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