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是"跳繩,改變我的一生"實在很像很爛的廣告詞(笑~),
 
所以我把他改掉了,

不過這是實話,
 
有時候生命轉彎處就是會發生在不起眼的小地方~

 

我們家族世代非工即農,
 
我爺爺是佃農,我大伯是農夫,
 
我爸跟其他幾個叔叔伯伯都是工人,

如果在對岸,我們家應該是血統純正無產階級超級紅五類吧!

不但如此,
 
比較年長或同年紀的堂兄弟姊妹
 
也都在國中畢業後出去工作,

也因為如此我從來不覺得基層的勞工農夫很低賤或很可憐,
 
因為那就跟嘲笑自己的爺爺爸爸一樣,

總之對我們家族而言,升學並不是一個選項,從來不是~

我是我們家族第一個大學生,之前一個表哥高職畢業已經是最高學歷了,

(其實嚴格講,表哥應該也不能算我們家族,可是我們還是很以他為榮~)

爺爺也一直稱讚他會唸書,我也是以他為榜樣,希望可以念到高職,

但是也只能自己想想,講給別人聽會被笑說我考不上高職的啦,

因為從小我的學業表現從來不是令人驚豔的,
 
是非常平凡的,稱不上爛,但也從沒有前五名過,

我爸對我的課業也沒有太要求什麼,
 
偶而我有考第十名他就很高興了,

所以我的童年沒有補習這一回事,
 
也不知道世界上有英文這東西,都在抓松鼠抓炸蜢亂玩中度過,

唯一的例外是有一次我爸說考前三名就買腳踏車給我,

那次我拼死考到第二名,腳踏車到手後
 
成績又恢復回原來那個有點爛又不會太爛的狀態,

所以n年後上大學後
 
聽一些同班同學說他從小學到到高中沒拿過第二名很是驚訝,

因為那對我而言根本是天方夜譚,
 
原來世界上有這種強者啊~

 

不過希望可以念到高職的想法在我練跳繩後全被打亂了!

小學四年級升五年級的暑假,
 
父母看我閒閒沒事幹就幫我報名民俗體育班,

就這樣我開始了兩年的跳繩歲月,
 
小五小六都在練跳繩,全班有幾隊,

跳繩男生隊,跳繩女生隊,扯鈴男生隊,扯鈴女生隊,踢毽隊,

因為彼此都會亂玩,所以我扯鈴也懂一點,
 
練習情形雖然辛苦但還蠻有趣的,

那時候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參加比賽拿到全國冠軍,
 
因為全國冠軍可以出國表演,

在我心裡,拿全國冠軍是很難的,
 
可以出國是很了不起的事,也是遙不可及的,

所以我在看"翻滾吧!男孩"很有感覺,
 
我知道小男孩那種想苦練的心是怎麼一回事~

 

小六快畢業時突然發現附近國中沒有這種班,
 
基隆只有中正國中有民俗體育班,

不過聽說競爭非常激烈,
 
考的數學國文都是國一水準的東西,800個先取80個,

先集訓上一個月的課,
 
觀察資質後考術科(跳繩扯鈴)後再刷掉40個,

因為很難,
 
所以並不是所有同學都有報名,
 
只有班上前十名那幾個才敢報名,

因為我實在非常想延續我的出國夢跟跳繩生命(?),
 
所以我也報名了,

還因此被同學笑說自不量力根本不會上,
 
老師也覺得算了反正你高興就好,

不過我也不氣餒,買了幾本國文跟數學計算書回家念,
 
哇!真的看不太懂耶,

畢業後的一個月裡
 
我還是很認真的每天早上七點起來念六個小時作題目,
 
不懂就跑到學校問老師,

辛苦總算有回報,我考上了,
 
聽老師說名次還非常前面,把周遭的人都嚇一大跳~

 

後來我才知道那個班除了練跳繩扯鈴外,
 
還是全基隆最好課業要求最嚴苛的升學實驗班,

完全沒有寒暑假,過年只放三天,初三開始上課,
 
每個星期天也要上課上到下午三點,

除了每天要撥兩三個小時練跳繩扯鈴外,
 
就是一堆考試,考不好就等著挨揍吧!

因為我那一屆小學有跳繩底子的不多,
 
練習的進度當然比不上全隊都是兩年底子的隊員組起來,

所以下一屆(幾乎都是有底子的學弟妹)升上來後
 
我們就變成"永遠不會出場的秘密武器"(笑~)


我拿全國冠軍出國表演的夢,也因此始終沒有達成~

 

不過也不算沒有收穫,
 
起碼身體變得很壯,除了書有念之外,還交到一群好朋友,

到現在為止快二十年我們國中同學一直都有聯絡跟聚會,
 
同學結婚兩三桌是跑不掉的!

就這樣,因為跳繩我從原本打算的高職體系轉到升學體系,
 
開始知道有聯考這一回事,算是誤打誤撞,

沒有練跳繩我不會進中正民俗體育班,
 
沒進中正民俗體育班我不會到台北念高中進而上大學念法律,

這一切峰迴路轉,都是開始於小四升小五學跳繩的那個暑假~

 

不過後來有點後悔練的是跳繩,
 
因為扯鈴表演看起來比較炫,一些簡單的招式也可以博得掌聲,

我幾個同學年終尾牙表演扯鈴,
 
幾個簡單招式(ex拋鈴,繞腿,扯鍋蓋)就把大家唬的一愣一愣的,

跳繩不行,
 
有些招式跳得汗流浹背只有行家知道很難,
 
一般人看不出來厲害的地方~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