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春節結束二月中~五月底
把所有科目的書看一遍,重點是恢復記憶,
每一科只找一本書念(自己最熟的書);

六月
把每科經典考古題(之前準備打星號的)做一遍,
一題15分鐘解決,一個晚上可以做十五題,
假日一天做五十題,一個月做完六七百題是可以的,
重點是恢復對題目的敏感度~

七月~七月中司法官考試
請假在家裏念兩個禮拜把大六法念一遍
(我的一本書就是大六法)

七月中~八月初
把覺得較弱的科目再念一遍,
並把大法官釋字及之前做的文章摘要念一遍;

八月初~八月底
再把大六法念一遍~
假請光了,只能請兩天事假,唸完就去考試了~

最後階段衝刺時是念大六法,
因為我的大六法整理得很完整,每個法條旁相關爭議都整理了,
刑法行政法光看法條不夠,
就把王政大吳庚那幾本的架構整理浮貼在書裡~

對網路上朋友所提的問題所作的回應~

Q1.這次能上榜的關鍵為何,和之前有哪些不同?
A1:這次我是使用完全不同的準備方法,
也就是充分體認到自己是上班族看書時間不多的現實~
之前全職準備時一科我可能要看兩本書甚至三本,
(這也是全職考生的盲點,時間太多就會不知不覺想多念點)
這次的準備方式就是把一本書主義發揮到極致,
別人的一本書是一科一本,十一科總共還有十一本,
而我的一本書就是大六法~
那本大六法之前準備時已經把很多書的重點都記在裡面了,
又是自己唸過的,念起來很快,不過念一遍也要兩個禮拜吧~
如果以武俠小說為例,
這本大六法就是我的玄鐵重劍,重劍無鋒,大巧不工,
不過也許有人會說可不可以向我借來影印,看一看也許就可以考上,
我的答案是"no",因為你的內力腕力不夠,給你一把重劍還是一支廢鐵,
因為重點在於內力腕力~
你必須自己做好準備整理的死功夫,那把劍才是真正屬於你的,
也才能把你的真正功夫發揮出來~

Q2.一路考來的心路歷程(落榜上榜心得)?
A2:一句話可以形容,就是進了辛亥隧道遇到鬼檔牆,
一直看不到盡頭,也不知道要不要回頭~
其實各位不要覺得委屈,
因為你們沒有委屈的資格,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
況且最委屈的不是你們,而是你們的父母~
他們必須一而再再而三的面對親戚鄰居的質疑及嘲諷的眼光,
或是背後說
"不要去念法律,那個誰誰誰的兒子,念國立大學還不是考不上",
講真話,要不是衝著幫自己幫父母出一口氣的心,
我不會把自己拉回考試的戰場(工作後我有中斷兩年)~
總之準備這個考試要有覺悟,
要嘛就放棄,想開點,忘掉這件事,如果真的放不下,那就認份點唸書,
不要一邊念一邊怨天尤人自怨自艾,因為這是你自己選的路,沒人逼你~

Q3.所從事又是什麼工作?可以給想找工作的人有哪些建議呢?
A3:我在一家大公司當in   house,算是誤打誤撞,
本來是想去事務所當法務助理的,不過因為打字速度不夠快~

建議有二:

 (1)公司法務專員跟事務所法務助理,建議你選法務專員
因為比較可以獨當一面作案子,而不是律師的打雜跑腿小弟,
我的辦公室裡也有律師資格的同事,
但是我們是彼此平行獨立負責的,
基本上主管是把你當作律師在用,
這算是偷跑,我是先作律師的工作內容,後來再補正律師資格~
一考上到事務所面試,他們是把你當作有n年資歷的律師跟你談,
特別是你做過一些蠻有名的案件時
(如果是法務助理,他們會認為那不是"你"的案件~)

(2)三十歲是個關卡,停損點應該放在這裡
二十九歲還考不上建議你先去工作,
因為就業市場上三十歲是個門檻,
公司事務所找人都是要三十歲以下,
一過三十在就業市場上是比較弱勢不好找到理想工作的,
況且除了證照之外,三十歲之前看學歷,
三十歲之後看經歷,提早進入職場累積戰功是好的~
在心裡層次而言,
這年紀還沒上心裡的倦怠感應該已經到了極致,換各環境轉換一下是好的,
而且幾年準備下來應該有一定程度,半工半讀準備是可以的,
有一份工作收入,心情上也會比較輕鬆不會患得患失~
另外還是要提醒,一般人讓父母養到到22歲,
全職準備考試期間沒收入到29歲,
等於父母又多養你7年了(而且是在蠻屈辱的狀態下)
凡事要適可而止,
別人你可以不管,父母的感受你不能不管,他們壓力也很大~
你去工作起碼經濟上可以自給自足不造成負擔~

Q4.可提供一下成績是差錄取標準幾?
     及大概錄取名次只是想知道差一分略差多少人?      
A4:我拿49.3低空飛過,49~49.3中間夾了五六十個吧, 競爭是很激烈的~

就這樣,我已經出了辛亥隧道,希望各位也可以順利通過試煉~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