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的行動支付獨步全球,大家都知道,
這個議題也履次引起鄉民論戰,
有的人覺得中國真先進跑那麼前面,
屌打台灣,我們太落後了,
有人覺得中國偽鈔很多基礎建設不足,
國家才會全力發展行動支付~

提到這個,
我是想到5、6年前
有客戶是做行動支付產業的,
有一次經辦人員給我一份合約,
是跟肯亞銀行的合作協議,
我覺得很奇怪,難道肯亞也那麼先進嗎?
客戶說:「這跟先進不先進沒關係,是環境的問題,

他們的銀行跟ATM的點太少了。

部落交易,荒郊野外的哪裡有提款機?

行動支付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所以非洲現在在發展這個。」

從那之後,
「行動支付」對我而言只是一個中性名詞,
是因應環境而產生的東西,
中國、肯亞土地廣大,
金融機構的點沒辦法那麼密集,
(一二線城市可能還可以,農村是完全沒辦法)
行動支付是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式(註)
像台灣這種到處都有ATM的環境,
行動支付可能就沒那麼吃得開了!
後來蘋果行動支付開始後,
我只玩了幾次,也是擱著~

不過你還是要佩服中國人
可以把一個東西搞成一個產業鏈,
除了滿足龐大的內需市場外,還往外輸出,
做生意這方面,中國人還是很有一套的!

註:
當然這也跟國家政策有關,
如果沒有中國政府一直卡著MasterCard VISA,
行動支付有沒有辦法那麼迅速崛起也不好說。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