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年施行的12年國教新課程綱要,

高中國文文言文和白話文比率爭論多時,

昨由「文言文派」獲勝。

教育部昨再次召開課程審議會審議大會,

所有修正比率動議的贊成票數都沒過半,

新課綱的高中國文文言文比率維持45至55%,

仍依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研究發展會研修小組的草案施行。

現行高中國文文言文比率45%至65%,

並有30篇「推薦選文」,

研修小組提出的草案略降至45%至55%、20篇選文,

但課審會普通高中分組提出修正動議,

文言文降至最多30%,選文減少為15篇、10篇或廢除。

該動議引發爭議,學界多方紛發聲明、

吵得烽火連天,

還從文白之爭演變到統獨爭議。

 

嗯!
從k一個考試順利者的角度來看,吵這個有點白癡,
人的大腦很複雜的,
每一個人的成長環境、成長過程,占的比重,實際上大多了,
教育可以影響的,其實有限,
如果以為多讀幾篇文言文,就會親中,
多讀一點台灣史,就會台獨,
都是過度聯想!

要注意林背可是黨國教育下的產品,
中國歷史地理滾瓜爛熟,
在那個大學聯考要考三民主義的年代,
孫總理、蔣公講的屁話,我可是比誰都熟,
可是我有因此變成正正當當的中國人嗎?
沒有啊!

讀什麼,永遠不會是重點,
思考能力才是重點!

有思考能力,即使人家餵養你一堆垃圾
比如說早就不存在的東北九省名字,
我不會念一念就信以為真,以為中國東北還是九省阿!
也不會誤以為中國首都是南京阿!
(有些人很奇怪,明明當年書念得沒我熟,卻記到現在,
把教科書裡面講的東西當成真理,我也是醉了~)

回到文言文這個事情,
不管比例多少,本身就有一個迷思,
就是以為文言文念得好的人,
是只靠教科書裡面那幾篇文言文文章,
其實要念懂文言文,除了課內文章外,
課外也是大量閱讀古文觀止之類的書籍,才有一點底子的,
我不認為教科書多幾篇文言文,學生的文言文程度就會比較好,
也不認為少幾篇,學生就不懂文言文,
你去問問周遭英文好的人,
是因為"把國中高中英文教科書內容記得很熟"就變好的嗎?

不過我覺得全面揚棄文言文,是一件無聊的事情!

要注意,很多政府文書跟法律文件,都還是文言文體,
文言文的特色就是簡明扼要,
這點中國就遜多了,
你去看看中國的法條或契約,
非常白話,但也非常累贅,一堆"的",
白話的法律條文,看起來不見得比較輕鬆~

把文言文跟意識形態掛勾在一起,本來就是無聊,
你可以反中國專制政府,甚至你可以說台灣要獨立,
不過不需要只要中國的東西一律都反,
或把怒氣出在中國人或陸配身上,甚至連中國有關的東西都不要!

美國自英國獨立,有因此不用英文嗎?
有些東西不需要完全否定他的存在的,
台灣很多人的祖先來自中國,這個是無庸置疑的事實,
中國文化對台灣影響很深,也不需要去否定他,
不然台灣民間一堆廟會活動,燒香拜拜,
你以為是台灣兄弟獨創之見解嗎?
還不是從中國來的?

我覺得很奇怪,只要涉及政治,就會做到很絕,
比如:國民黨來台灣,日本的東西一律捨棄,
日本人一律遣送回去,日本神社或相關文獻一律去日本化,
現在再來一次去中國化,
去去去之後,還剩下甚麼呢?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