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莎颱風雖已逐而離開台灣,

但因有500多位空服員依法申請天災假,

長榮航空表示,今有50個來回航班取消,逾萬名旅客受影響。

此為長榮航空首次因空服員請天災假,

而因派遺人數不足,取消航班。

長榮航空表示,因尼莎颱風來襲,

長榮航空29日部分航班因風雨取消及延誤外,

原預計今(30)日上午颱風離台後即可陸續恢復正常營運,

但因今(30)日全台宣布停班、停課,

至凌晨4點前,

有500多位空服組員依法申請天災假,

致使派遣人數不足,

長榮航空雖已盡全力調整人力,但仍取消50個來回航班,影響逾萬名旅客。

 

這次長榮空姐集體請天災假,

主要是根據長榮內部勞資協商結果,有一個假別叫做天災假,

另外勞委會時代的一個函釋是這樣規定的:

事業單位停工期間工資如何發給,應視停工原因依具體個案認定之:

(一)停工原因係可歸責於雇主,而非歸責於勞工時,

停工期間之工資應由雇主照給。

另停工原因如屬雇主經營之風險,為可歸責於雇主之事由。

(二)停工原因如係不可歸責於雇主,而係歸責於勞工,

雇主可不發給工資。

(三)停工原因不可歸責於勞雇任何一方者,

勞工不必補服勞務,雇主亦可不發工資。

但勞雇雙方如另有約定者,從其約定。

(勞委會台八三勞動二字第三五二九O號解釋函)

 

根據上開函釋,颱風天屬於第三種情況,

不可歸責於勞資任何一方,

勞工不用上班,雇主也不用給工資~

 

而這次颱風,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已經公布7月30日全台灣都停班停課,

也就是,官方已經認定今天是因為天災一律停班停課,

那空姐依照這樣的官方認定去請天災假,

在法律上完全站得住腳!

即使是今天(7/30)明明北部風和日麗也是一樣~

 

當然有旅客會抱怨不方便,

理由通常是

沒有責任感,如果怕危險當初不應該來當空姐之類的,

我是很佩服這樣的想法,

搭飛機是這樣的,空姐固然有風險,旅客也是一樣,

我沒聽過哪個空難是只有死空姐機長沒有死旅客的,

你當然可以抱怨空姐不敢在颱風天飛,不夠勇敢,

可是抱怨當下顯示出的你的過度勇敢,也是很令人佩服的!

 

另外有人會質疑,這次根本是用集體請假包裝罷工,

我同意這樣的質疑,

不過我本來就認為任何行業有罷工權,

旅客如你我,只是一時不方便,

這樣的不方便相對於空姐或機組人員的勞工權益,

是要做某程度讓步的,

今天你不體諒他們,改天換你不得不罷工時,誰來體諒你?

 

結語:

這次颱風k的朋友也從沖繩飛回台灣,

台灣上空繞幾圈後又飛回沖繩,

k也曾經碰過因為颱風下午班機改到凌晨起飛,

累得半死又損失一天住宿費用的

不過為了安全,這樣的不方便是可以忍耐的,

即使是遇到罷工,我還是不會改變我的想法~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