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幫小頡物色幼稚園,
發現選擇性有限,不是全美語就是雙語,
家長擠破頭的往往是全美語,
其實我只想找一般的班級,
美語頂多一個禮拜兩個鐘頭好玩的那種(普通班),
可是這種班級往往是大班制(不重視美語就是沒錢?)
又不符合K的需求,感覺有點無奈~

要不要這麼早學習另外一個語言,見仁見智,
我是覺得四五歲這個階段,
比較重要的是
(1)生活習慣/紀律的培養,
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自己玩具自己收,
外出搭車或上餐館不能跑來跑去大聲喧嘩之類的
(2)中文語言語法結構的建立,
能夠用中文表達自己的意見,說出一個道理來(對不對其次)
(3)對大自然的興趣,
比如知道地球是圓的,台灣白天時美國是晚上,
月亮為甚麼有陰晴圓缺,
草叢裡那一堆粉紅色的東西是椿象的卵
(4)閱讀習慣的培養,對閱讀有興趣
(5)運動習慣的培養,身體健康

至於美語/英文,不是說不重要,而是順位比較後面

不要跟我說不會互相衝突,
時間就那麼多,小孩一天也是24小時,
你總是要排出優先順序的!

語言是重要的,是跟外面世界接觸的介面,
但是那只是一個應用程式,隨時可以加上去的,
至於小孩的身體健康或人格培養才是根本~
(上面那五點,我稱之為作業系統)

如果要讓小孩學會流利的英語,
k的另一個律師朋友是這麼做的,
幼稚園時媽媽帶兩個小孩到紐西蘭過兩年,
每隔幾個月他老兄就飛過去陪小孩,
回台灣後還是固定給予英文讀物,接觸英語節目及活動,
果然小孩英語嚇嚇叫~

如果沒辦法全套,即使是上全美語,也是沒辦法的
你送小孩上全美語,
那小孩上完課回家,你是要用中文還是英文跟他講話?
用中文?
那小孩的思考邏輯還是中文模式,怎麼學好英語?
半調子的英語,
基本上只是滿足家長的虛榮心而已,不是嗎!
用英文?
那家長的英文能力可以跟小孩對談如流嗎?
小孩用英文詢問月亮為什麼有陰晴圓缺時,
你有辦法回答得很精確嗎?
如果沒辦法,那怎麼搞好英文?
另外你覺得這個時候是強調用英文(即使是破英語)比較重要?
還是用中文向小孩解釋清楚比較重要?
我認為是後者,
讓小孩清楚知道我們是住在一顆球上,為甚麼有春夏秋冬,比較重要~

另外我發現一個秘密,
就是...............................................
美國的乞丐的英文比你我都好啊!

如果沒有其他長處,英文流利用處不大!

你去看看一堆台灣人在美國工作的,
他們的英文大部分都很流利,
但是這絕對不是他們可以留在美國的原因,
除了語言之外,你必須還有其他的專長或技能,
而這樣的專長技能的培養,
在中文環境用中文學習,是最快的,
我的邏輯是,
如果你在台灣這個主場,這個小池塘,都沒辦法出人頭地,
你跟我講你去美國就可以飛天鑽地?我聽你在叭哺!

結語:
家長有時候會把自己的期待投射在小孩身上,
明明自己小時候都在鬼混考試都考60分,卻期待小孩考100分,
我覺得那不是見鬼了,
自己做不到,卻要求小孩做到,是寬以待己嚴以律小孩啊!
林背英文普通,也沒什麼臉要求小孩英文流利就是了~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