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最近推動前瞻計畫,
費用約8年8800億,其中有一半為軌道計畫~

我對於這個計畫的疑問是,
台灣又不是遊樂園,需要那麼多軌道嗎?

別的我不知道,
我只談基隆輕軌,
畢竟我是基隆在地人,
之前長年通學通車於基隆台北之間,
很清楚當地人的通勤習慣跟交通情況,
談這個比較適合~

這個計畫是這樣的,
2017年3月17日,蔡英文政府宣布將斥資81億元打造平面道路及高架形式,並且和臺鐵共用軌道的Tram-train系統。

計畫路線由基隆車站至臺北市南港區的南港展覽館站,其軌距與台鐵多數路線相同(窄軌1067mm),構想係在基隆到七堵間與台鐵共軌,七堵至南港展覽館附近使用台鐵現有的第三軌,再新建300公尺的輕軌軌道銜接第三軌終點後出土,於南港展覽館旁設置平面終點站,全線共19公里,預定於2022年通車。
(關鍵字:與台鐵共用軌道)

至於效益,
台鐵原有的一個小時三個班次的火車,
搭配輕軌每小時三個班次,變成一個小時有六班,
可以大大增加基隆台北間交通運輸數量

我只看到,
全長19公里的軌道,只有300公尺是新鋪的軌道,
其他99%都是使用台鐵的現有軌道,
這是哪門子的輕軌計畫?
為甚麼不直接購買新的火車車廂,增加班次就好了?
那81億用來支應因此增加的人力成本都綽綽有餘,
何必另外弄一個輕軌系統呢?

重點是基隆人的通勤習慣並不會因此改變~

我們在地的都知道,
決定搭乘甚麼交通工具去台北,跟地緣有很大的關係,
住基隆市區的,有兩個選擇,火車或國光號,
去汐止的一定搭火車(a),
要去東區或內湖上班的,一定搭國光號(b),
去台北車站的可能搭火車或國光號(a或b)
至於郊區的比如情人湖方向,
根本不會進市區搭火車或國光號,
金山萬里有一堆國光號跟基隆客運走高速公路去台北,
30~40分鐘就到台北了(c)
另外如果住情人湖或暖暖方向,
要去台北(特別是內湖)上班的通常是開車上班(d)~

政府蓋這個輕軌,讓基隆人多一個選項e
基本上不會變更基隆人的通勤習慣,
會改變的,
頂多是a(本來搭火車的)或b(本來搭國光號的)變成e,
(問題是這些本來就是使用大眾交通工具的人啊!)
c或d根本不會因為有輕軌了,就跑到基隆車站搭車,
特別是開車上班的d,
根本不會因此改變通勤習慣使用大眾交通工具,
那這個輕軌系統花那麼多錢,到底要幹嘛?

重點是,
軌道系統比蚊子館更可怕,
蚊子館,你蓋好後頂多放在那裏養蚊子,
任其荒廢,是不會燒錢的,
軌道系統,真正燒錢的不是建置階段,而是營運階段,
一個系統沒有足夠的營運人數量支撐他的開銷,
結果就是一個錢坑!

我是基隆人,基隆有新建設當然好,
可是看不到效益甚至會一直燒錢的東西,很難支持下去~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