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一個新聞,
恭喜邰智源兒子邰靖四連霸!
剛陽明醫學院放榜,邰靖確定也錄取,
一口氣連上
台大物理系、台大電機系﹑台北醫學院醫學系和陽明醫學院醫學系4校。
邰智源受訪笑說:
「很替兒子開心,邰靖應會選台大電機或台大物理,
兩校的講座他到時都會去聽,再來作評估。」
對邰靖昨受訪曾表示首選應是台大電機,
邰智源也說尊重兒子選擇。

如果有這樣的兒子,我應該也會感到相當光榮吧!

不過我有一個問題,
就是現在進入大學,
除了指考統一分發外,
走學測的話,也是要進行甄試面談的,
那同一個人,
昨天跟電機系教授說他對電機有興趣,
今天讓物理系教授認為他是物理奇才,
後天又向醫學系教授表示他對拯救人命充滿熱情,
這怎麼看都覺得奇怪吧!

邰智源小孩的困境,
其實跟二十幾年前的我的那一代遇到的,毫無二致,
就是能力很強(至少向社會證明了自己很會念書)
但是沒有方向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已經活了16年,對甚麼有興趣,連自己都不知道,
學校或家長也不太注重這一塊,
覺得反正小孩分數考越高越好,
分數考越高,學校選擇就越多,就對了!

因為沒有方向感,
所以小朋友考大學,採取的策略就是先求通通被錄取,
至於自己的興趣在哪裡,錄取以後再說,
(那個再說,其實只有高中升大學那個暑假
有十幾二十天可以讓小孩考慮~)
然後我們就會看到,
每次學測結果出來,報紙都會報導一堆多榜狀元,
同一個人錄取了五個甚至六個學系,
而那些學系甚至都不一樣,
大家也不覺得有甚麼好奇怪的,甚至是稱讚的羨慕的,
至於小孩申請科系前,
有沒有花時間了解這個科系在幹什麼?
思考過他究竟喜不喜歡這個科系?
入學後喜不喜歡他唸的科系?
就沒人過問了(起碼新聞不會報導!)

這根本不正常!

我看到的,
是二十年過去了,
大家還是在致力培養馬力很強的車子,
至於這輛車子以後要往哪裡去?
大家就沒那麼關切了,
反正只要很會跑就好了!

真的是這樣子嗎?

如果你從台中要往高雄走,往南是最快的,
當然你可以說我的車子是Maserati很會跑,
可以先到台北再到花蓮台東再繞到高雄,
但是你還是在繞遠路,不是嗎?
再怎麼快,也比不上我開小march從台中開到高雄對吧!

結語:
有時候教養小孩,
以其強調馬力強大,還不如給他一台導航,
在引導小孩探索興趣及未來方向這方面,
大人們做的真的夠嗎?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