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傍晚接到汽車維修廠電話,說車子保養好了,
問k什麼時候可以去拿
因為手邊還有狀子在寫,隨口說半個小時後過去,
車廠人員有點為難的說
那可不可以明天取車,因為他們5點半就要下班了~

搭上計程車過去拿車,
順便跟車廠人員聊一下,
k:「你們之前不是都七點下班嗎?怎麼改成5點半?」
車廠員工:「因為勞基法工時的關係阿!」
他頓了頓:「因為現在抓得很緊,勞工也會投訴,
                   公司也不想出加班費,只好讓大家提早下班,
                   符合8小時工時~」
                 「反正延後下班,工作效率也沒有比較高,
                   乾脆趕在5點半前做一做~」
k:「那也沒什麼不好阿!」
車廠員工:「可是客戶會抱怨就是了!」

回家路上想了一下,
姑且不論雇主不給加班費的問題,
(我們不需要期待雇主會給,因為有良心的比較少,是特例~)
也許台灣勞工的過勞(又沒加班費),
是起因於大家對於便利的過度要求!

我希望晚一點去拿車,就希望車廠晚一點關門,
可是我這樣的希望,其實是want不是need,
只是求一個方便,
一千個顧客像我一樣求一個方便,
車廠只好晚下班,工時增加了1.5小時(沒有加班費)

我的方便(顧客端的便利)跟員工的生活品質要如何平衡?

以我而言,我一年可能保養兩次,
用得到車廠的機會只有兩次,要去拿車的次數就是兩次,
對我而言,要提早下班去拿車,固然是一點點的不方便,
但是那樣的不方便,實在太微小了,頻率也不高,
可是卻可以換來車廠員工每天提早1.5小時下班(生活品質提升)
反正公司是不給加班費的,
那爭取準時下班總行吧?
就跟日本一樣,時間到商店街一律關門走人,
你說要買東西也是明天再來,他們要休息了~

律師界有一句話叫做不是賺到錢就是賺到閒,
接到案子,沒空出去玩,但賺到錢,
沒接到案子,就出去玩,賺到閒
一定有賺,
但是一般員工可沒那麼好康,
往往是沒賺到錢(薪水低)也沒賺到閒(常態加班沒加班費),
現在最近半年一堆勞工運動,
我是贊同的,
如果公司沒辦法提供加班費,
勞工沒辦法賺到錢,那總要給勞工賺到閒吧?
即使公司願意提供加班費,但勞工不想加班,想要休息,
那也要尊重勞工的意願,
當然要付出的代價就是大家生活不再那麼方便,
也許是中秋節不能搭火車只能搭統聯回家,
也許是7-11不再是24小時,
也許是夜生活不再那麼精彩,
這些東西沒有了,好像天也不會因此塌下來是吧!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