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上個月某天傍晚在辦公室工作,接到一通電話,
Y女士(猶豫不定):「請問是林律師嗎?」
我:「是阿!請問有什麼事情指教?」
Y女士:「請問一下,你有一個客戶叫做某某某的嗎?」
我:「咦?」
Y女士:「某某某」(把該名客戶姓名再唸一次~)
我:「我沒有這個客戶~」
Y女士:「請問你今天下午有到台北車站麥當勞嗎?」
我(微笑):
「那不可能,今天下午我太太產撿,把老大帶到我辦公室,
你講的那個時間,我正在親子餐廳念故事給我兒子聽~」
Y女士:
「那就奇怪了,今天下午有一個自稱林智群律師的人
在麥當勞跟我們公司談事情」
Y女士又說:
「我們會覺得他奇怪,一方面是因為他的談吐,講的法律怪怪的,
另一方面是因為他寫的狀子很奇怪~」
後來Y女士把文件寄給我,我看了一下, 才知道怪在哪裡,
不管是書狀格式用語法律名詞,都很奇怪,
果然要假扮律師是有一點難度的~

後來警察局打電話來,
說該公司報警說有假律師,問我要不要過去做筆錄,
我:「好吧!」
畢竟我不喜歡別人用我的名義在外面招搖撞騙,
如果是騙財就算了,
騙色的話,女生抱著小孩上門,我不是虧大了?
後來就告違反律師法及詐欺罪(如果該名男子有收錢的話~)

我把這件事情當笑話說給同事聽,
同事說幾年前也有人假冒他,還做了假的律師證書,
但是他實在太忙,就算了,
我是覺得就是因為大家都太忙不想處理,才會讓這些人食髓知味,
不應該姑息的,還是要處理一下才好~

一般人一輩子很少碰到官司(碰到一件就很倒楣了),
也因此跟律師接觸的機會或經驗比較少,
加上不熟悉法律,並對律師有一定的尊重(?)
碰到自稱律師又瞎扯一堆法律名詞的,很容易就被唬過去了!

這裡提供幾個辨別律師的簡易方式:

第一個,注意談話的地點!
基本上律師談事情都會在律師事務所,不會約在麥當勞的,
(有會議室有冷氣幹嘛約外面?)
(K的OS:我上次約人在麥當勞談事情應該是二十幾年前的事情勒)
居無定所沒有辦公室的律師不是沒有
(也許他在寫論文什麼的~)
但是有一句話叫做「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
連廟都沒有的情況下,
你怎麼確認你支付了委辦費用給了錢,
對方跑哪裡去你找得到人?

第二個,注意賣弄法條的人!
一般律師談案件,大部分在確認事實,
通常不太會搬弄法條,也沒有必要
(沒事講一堆文謅謅的法律用語是想唬誰阿?)
不是律師的人,因為沒有自信,也為了唬人,
通常會賣弄法條講一堆法律用語,
比如損害賠償計算過失比例什麼的,
遇到這樣的人就要注意了!
這種人,通常你繼續問下去,
請他舉一個簡單例子操作給你看,
他通常就掰不下去勒!因為他根本不懂~

另外是不是律師,看他的穿著,準不準?
通常不太準,
因為有的律師就算上班也是很不修邊幅的,
之前在IN HOUSE上班時,
一個女同事總是清湯掛麵頭,
西裝外套都亂塞在抽屜裡,拿出來都皺巴巴的,
我說你馬行行好,外型弄俐落一點,
不然我們出去人家還以為你是助理小妹,
可是她卻是留美碩士,台灣大陸律師雙執照~

結語:
這年頭詐騙的人很多,找律師還是要稍微確認一下,
不要因為過度尊敬對方那個律師頭銜(?有沒有還是未知數)
而失去了判斷能力~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