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震第六天,
搜救行動還在進行,
家屬已經忍不住了,
紛紛指責指揮官,甚至市長,
認為應該怎麼樣處理,
偏偏每個人的立場又不一樣
(受害者位置不同,想法也不一樣)
搜救人員順了姑情,逆了嫂意,
也是難為得緊!
只能頻頻道歉賠不是~

這裡有一個弔詭的地方,
k稱為『強勢的弱勢者』現象,
明明是弱勢(受害者家屬),
表現出來的,卻是無比強勢,
動輒提出要求(不管人家做得到做不到)
只要不如預期,就是大發雷霆!

這樣的情況,
之前八仙事件也發生過,甚至更嚴重
(聽說在醫院是常態?)
而家屬發完脾氣後,
總會說:『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很痛苦~』
(這個台詞家暴夫也蠻常講的~)
沒說出口的是,
因為我很脆弱,所以大家要包容我忍耐我!

而k聽聞其他律師承辦法扶案件的經驗,
也曾碰到類似情形,
就是越窮困的受扶助人,
越會提出匪夷所思的要求~
(我是沒碰過,大概臭臉還是有點效用~)
a律師:
『我覺得他們的心態就是,他們窮,是大家造成的,
社會欠他們一個公道!』(?)

當然我們可以理解
地震受害者家屬心急如焚的心情,
也可以理解病患痛苦的情緒,
甚至可以體諒受扶助者怨天尤人的想法,
不過,有一件事情必須弄清楚,
這個社會,不欠你們什麼!
(有欠的話,請去提國賠!)

木蓮救母,還要親身下地獄,
現在時代進步了,
要救你的親人,有救難人員替你下地獄,
(餘震一來,他們也可能會死,他們也有家人)
站在人間指責他們,請客氣點!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