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法律諮詢有趣的地方就在於:
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民眾是什麼樣的人,
會問什麼問題,
重點是,要在十到十五分鐘內瞭解問題並作出答覆,
沒有一點經驗,是沒辦法做好的~
(現在民眾都馬很精明,
你支支吾吾汗流浹背的語焉不詳的,難道民眾看不出來?)

某天作法律諮詢時,有一個先生來問官司事情,
詳細情況忘了,反正就是一路輸到底,已經確定的案子,
k:"這個已經沒辦法救濟了喔!"
F男:"法官明明就亂判,民法都站在我這一邊,怎麼會判我輸?"
k:"我是跟你講這個案子已經確定了~"
(手指著判決,還是直式判決書,紙張都發黃了,上面寫著民國八十幾年~)
F男絲毫不接受,大聲咆哮:
"連你都這麼講,你跟法院一定有勾結!"
(越講越大聲,法警都過來了,F男繼續咆哮~)

這時一個老伯伯跑過來,他是下一個詢問者,說:
"律師都馬很客觀,怎麼可能騙你?你這樣是無理取鬧,很不可取!"
(義正辭嚴~)

好不容易將疑似躁鬱症的F男請走,
換G男問問題,
G男拿出一堆文件,說:
"我兒子把我的土地給偷賣了,我要討公道balabala"
k:"文件我看一下~"
看了看文件,
k:"這個土地從頭到尾不是你的阿?
你怎麼會覺得你兒子賣掉土地勒?"
G男堅持:"他根本是聯合地政事務所偷天換日了!"
k:"你手邊那份判決我看一下~"
G男拿出一份判決,k接過來~
判決上面寫著:
"G男罹患妄想症,業經其子到庭作證,
並提出醫院診斷證明及殘障手冊文件為證,
且其主張與地政資料完全不符,故其主張並不足採甚明..."

此時k完全明白是什麼情況了,
面露微笑,好說歹說連哄帶騙的才將之請走~

結語:
嗯,運氣真好,
前面遇到躁鬱症患者,
想說後面這個比較正常,
結果是妄想症患者,還是經過醫院法院雙重認證的,
果然律師這個行業總是會碰到一些光怪陸離的事情~

ps:
其實大部分精神異常患者,
看起來都與常人無異,談話思考都沒問題,
(如果看得出來有異狀的,通常是很嚴重的~)
他們通常沒有攻擊性,
只要不要碰觸到某個點,基本上都沒問題的,
不需要避之唯恐不急~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