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跟一個投顧界的長者吃飯,

他突然間向我問起一個人,問我認不認識,

就那麼巧,k學生時代跟那個人有過一點接觸,

不過後來沒有很愉快,就沒聯絡了~

 

長輩說這個人最近在搞一個事業,需要資金,找上他掌管的投顧公司,

他覺得他弄的東西有點意思,

不過,他想確認一下這個人可不可信賴~

 

這時候k腦袋裡跑了一次當年接觸的經過,

試圖給一個比較客觀的評價~

 

其實學生時代也沒有什麼大利益可言,

所謂的不愉快,現在想起來,都是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情,

比如:

學生時代借了2000塊,對方惡意不還,

那時就會很在意,

畢竟對學生而言,那也不是小錢~

不過勒,由小觀大,

如果這個人在學生時代,利益這麼小的時候,就會佔朋友便宜,

那這個人的人品肯定有問題,不是好的合作對象!

 

我不想說人家壞話,但也不想推薦,

只能說:"嗯,我沒辦法推薦!"

 

後來長輩就沒有投資這個案子了~

 

我不曉得那個投資案金額多少,但幾百萬上千萬應該跑不掉,

那個朋友,就因為二十幾年前的一件小事,影響了現在幾百萬上千萬的募資,

這應該是他始料未及的!

 

之前有一個日劇叫做"半澤直樹",裡面最有名的台詞叫做"加倍奉還"

加倍奉還

 

如果以這個朋友當年佔人家便宜的金錢數額(一兩千塊)來算,

經過二十年,要奉還幾百萬甚至上千萬,

這個利息,真的很高阿~

這已經不是加倍奉還了,而是百倍奉還!

百倍奉還

(百倍奉還!)

得罪了方丈

(得罪了方丈還想走?)

 

結語:

這世界很小,不要覺得佔人家小便宜沒什麼,

人家也許當下拿你沒輒,但記住了你這個人,

哪天還是會回報到自己身上的!

 

另外換個角度想,

如果這個人會因為一兩千塊而佔你便宜,

表示他對自己人格的評價只有一兩千塊,

一個人格評價只有一兩千塊的人,

是不適合借他幾百萬或上千萬的~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