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海鳥先生(SEA BIRD)(samonella)在ptt寫了一篇文章,

把MG帳戶的由來講得很清楚,值得參考!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10460219.A.D38.html

 

-----------以下為海鳥先生的文章---------------

 

關於連陣營羅淑蕾控訴的洗錢疑雲,

其中一些名詞我或許可以跟大家解釋一下,

因為我自 己也捐過錢進去MG帳戶過。

臺大醫院捐錢進去過的醫師不勝枚舉,

只是礙於當前氛圍不敢 出來講罷了。

雖說信者恆信,但為了公平的資訊,不妨提出來供大家參考。

以下分幾點說明:

一、MG帳戶幹甚麼用的﹖

二、內規是幹甚麼用的﹖

三、為什麼台大醫院高層一直裝死﹖

一、MG帳戶幹甚麼用的﹖

 

所謂三分真七分假的抹黑戰術極其有效是真的,

羅的控訴講出了部分事實但也隱蓋 了另一部分的真實,居心叵測。

 

以下先回答幾個問題:

 

1. MG帳戶是否可以可以以私人團隊名號設立且接受私人捐款:可以

 

2. MG帳戶私人捐款是否可以所得稅列舉扣除:可以

 

3. MG捐獻稅務減免是否合法: (連陣營羅故意避開此點)

 

4. MG帳戶請款撥款是否得經公家審核: (連陣營羅故意避開此點)

 

5. MG帳戶帳戶可否洗錢:

(除非從開發票收據的公司到重重蓋章的審核人員

 到申請人員 或聘雇人員全部買通)

(連陣營羅故意避開此點)

 

6. MG帳戶金錢是否可以流入私人帳戶:否。

金錢的流動並不會經過申請人,

錢由帳戶直接流向聘雇人員或提供商品儀器服務的廠商。

(連陣營羅故意避開此點)

 

7. MG帳戶金錢可否用於私人用途:沒有強制規範 (連陣營羅的主打),

這也是帳戶負責人( 也就是計畫主持人)有規矩時會訂定內規(非法律)的原因

(連陣營羅避開不講)。

 

所以到底甚麼是MG帳戶﹖要了解此點必須先了解台大的背景環境。

台大是公家機關,申請錢 比照公務機關各項規定,法條多如牛毛,多一塊錢都不行。

但大家要知道,醫學研究充滿不確定性,

沒人保證實驗成果百分百符合你一年前(或數年前)申請計畫時的內容

(連物價都會 波動了),

 

這時你會遭遇到以下幾種風險:

1. 申請計畫根本沒通過(俗稱斷炊):

有時你計畫寫了半天,人家委員大筆一揮一毛都不給 你,

這時你的實驗室,你養的研究助理,你正在進行的研究怎辦﹖

2. 計畫過了,但錢給你50%(俗稱被砍被閹):

那你是要助理做白工,還是叫廠商試劑賣你免錢﹖

試劑藥材錢給你,助理錢全砍光常有的事。

3. 計畫過了,錢也核了,但實驗失敗(俗稱:幹!):

你重新實驗一次或轉個彎的錢哪來﹖

我如果每個實驗都按我想的會成功,我早就拿諾貝爾獎了。

4. 計畫過了,錢也核了,實驗也順利,但物價變了(俗稱:大環境不好):

一年前寫計畫時 一罐試劑定價五萬,現在賣你六萬,多一萬誰出?

5. 計畫過了,錢也核了,實驗順利,物價穩定:那天下太平了啊!

 

唉,孩子,別傻了,雜聽過沒﹖

寫計畫時學術性東西可以寫,啊非學術的怎辦﹖

研究 理要不要有椅子坐﹖實驗要不要影印﹖

實驗室會不會不小心打破東西﹖電腦會不會뤊L保固壞掉﹖

防毒軟體要不要買?你叫助理去中研院拿資料交通費要不要給人家﹖

你辦活動請 大師來演講指導要不要給人點心、要不要請人吃個飯﹖

 

MG帳戶就是要來處理這些灰色地帶的,這叫真實世界

 

不需用到大概三種人:

(1)吃喝全別人的,有大頭罩著或家裡有錢,差額全部自己補起來(厲害!),

或凹助理、研ꠊ?生、科部廠商補起來(另一種厲害!!)。

(2)造假。

所謂以計畫養計畫,也就是說你申請的是A計畫,但錢卻是做B計畫的事,

等到你 B計畫都做得成果差不多了,才開始寫B計畫的申請。

所以你會看到每項實驗成果都如預期 F成了,因為結果已經知道了。

(3) True God (這種不是人)。

 

簡單舉個例,斷炊了,助理薪水怎辦﹖解聘﹖

這時你會說,好! 我自己出錢養助理,

一個月含保險獎金年終平均41080元,

一年五十萬, 外加雜支加一加約六十萬,有哪個年輕醫師出的起。

好,我找另一個斷炊人一起分攤減輕負擔可以吧﹖

那請問你錢要怎麼給﹖直接拿錢給他﹖

那他要不要繳所得稅﹖啊你錢都給他了, 我可不可以扣所得稅﹖

 

所以院方為解決這種問題,成立MG帳戶,

你把錢匯進去,你可以扣繳所得稅,

助理可以透過院方領到薪水,年資可以續算,稅務也可以公平

同樣道理用於廠商捐獻。

藥材器材耗材廠商要做生意,

往往招待醫師或整個科部,

你問他為什麼要這麼作,

他們都會很冠冕堂皇說為了台灣未來醫藥發展。

有些計畫主持人不吃這套,

好! 既然你說為了醫學發展,

那你不要招待一些有的沒的,你把錢捐給MG帳戶,

你可以扣稅 ,我可以用以學術研究,皆大歡喜。

所以MG帳戶是幹甚麼用的﹖

就是把真實世界中所需檯面下的金錢流動透明化,

並且接受審查的一種方式

 

二、內規是幹甚麼用的﹖

雖說MG帳戶立意良善,但有心人可以叫廠商捐助大量金錢。

雖說錢流不入私人口袋,但我可 以買私人東西吧!

闢如說助理來了要買椅子,好,我來買一個豪華的,

然後東西來了我把我公家配給的爛椅子給助理,新的椅子我拿來坐可以吧!

(這種叫自肥,離貪汙還差得遠)。

所以負責任的帳戶主持人會設內規來規範,

讓所有參予這個帳戶的人有規則可循,避免紛爭。

譬如說我今年運氣好計劃有過,助理有公家養,

但我還是要繳錢分攤計畫沒過的人養助理,

為什麼﹖因為可能明年換你沒過,大家可以幫你。

這些內規但憑主持人去寫,

他要寫火星文 、自稱軍機處、NASA、共產黨、

失意聯盟、魯蛇聯盟(這個真的有)都可,

你不爽不認同大可 不要參加,就這樣。

拿內規來攻擊別人貪汙,99.999999%有鬼

 

三、為什麼台大醫院高層一直裝死﹖

 

事實一:

臺大醫院的位階是:

中華民國下的行政院下的教育部下的台灣大學下的台大醫學院下的附設醫院。

預算誰審的﹖

 

事實二:

柯p當選機率﹖趨近於

 

事實三:得罪當局被秋後算帳的機率﹖自己想

 

事實四:預算沒過被刁被阻撓,MG帳戶全面檢討被查被關閉,

多少比例的人會被斷炊﹖約 20%,而且年輕血汗醫師絕對首當其衝

若你是院長,你會怎麼做﹖

風骨??

 

MG帳戶促進過多少醫學發展,幫助過多少醫師,

協助過多少年輕醫師度過難關,

社會有多少 人正享用著由MG帳戶結出的醫療進步果實﹖

 

結論:

 

arrow
arrow

    k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